建言中国:刘月宁委员吁政府设专项基金鼓励艺术生创业

发布时间: 2018-03-19 13: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刘月宁(摄影/中国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王静 实习生 朱佳依)艺术教育传递美好。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建言中国》栏目组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作客中国网。刘月宁建议支持民办艺术教育,设立基金鼓励艺术生创业,呼吁中国音乐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中国文化“走进去” 仅仅演出、访问、交流是不够的

议库·建言中国:您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您今年也带了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提案。

刘月宁:我今年在中国音乐国际教育和文化传播、关于支持民办艺术教育方面有两个提案。

其中之一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探索和建议。今年我的提案是中国文化要从“走出去”到“走进去”。我们国家在文化走出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国文化也逐渐走上世界主流舞台,但我觉得仅仅这样是不够的,我们不能简单的以访问、演出、巡演等方式进行交流,这并没有真正深入主流社会,没有进入主流舞台。

我们现在在践行文化“走出去”和“走进去”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工作,包括做海外移动课堂,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和美国建立的中国乐器表演专业的学位合作项目,包括我们在中美音乐文化交流体验基地做的国际夏令营和中国音乐暑期学院,还包括刚刚出版全球发行的中英双语系列的中国音乐教材等等,以期让中国文化走进这些国家的主流社会中。

音乐孔子学院是我们在2012年和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合作,现在已经有三门中国音乐文化的课程进入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选修课和学分课,外国学生真正能通过课程体会、体验和理解我们中国文化,最终让他们理解、支持中国的发展。

今年,教育部、文化部等相关部门设立了专项基金,去支持一批在国外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演奏家、艺术家和团队展示和分享中国文化,这都是一些很好的探索。

设立专项基金 鼓励毕业生创业、去基层工作

议库·建言中国:您的提案谈到了支持民办艺术教育,您认为音乐人才的培养应该怎么做,社会力量如何参与?

刘月宁:民办艺术教育看起来好像跟中国音乐文化走出去没有太大关系,并不是这样。民办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专业艺术教育的生源。现在民办艺术教育蓬勃发展,但缺少整体的引导和市场的规范,教学也越来越电子化,传统的一些文化传承逐渐消失。民办艺术教育也是我们专业艺术教育很重要的一个基地,支持我们培养人才,也能在全国承担起国民素质教育和美育教育的责任,同时也能把中国音乐的国际教育海外传播做得更好。

今年我的另一份提案关注国家如何帮助艺术院校优秀毕业生就业。很多毕业生毕业以后不太愿意去基层工作,我建议从国家的角度,比如在教育部设立专项资金,毕业生可以申请用来创业。有了这笔创业资金,他们也能有尊严地去基层工作。

【专题】建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