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中国:周洪宇掰开揉碎告诉你 学前教育为啥目前尚不能“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3-21 1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中国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吴知音)“以为把学前教育只要纳入到义务教育就可以解决问题,这种看法过于简单。”幼儿园事件频发,学前教育牵动民众神经,学前教育问题该如何解决?2018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作客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主办的《建言中国》2018两会特别节目(第13期),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胡俊 摄)

“入园难”原因在于学前教育师资不足

“学前教育”是今年两会热词,“入园难”也多次被提起。周洪宇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二是现有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入园难’是很现实的问题,要解决好,首先还是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周洪宇说,解决资金投入问题,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也需要社会、民间一起努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问题,需要扩大学前教育师资。

对于师资队伍规模小,质量不高等问题,他表示,整个教师队伍系列里,学前教育是短板,主要体现在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方面。目前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人员不多,愿意去做学前教育老师的毕业生也不多,“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有个过程。”

“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时机不到

近年来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很高,这项措施是否可行,周洪宇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些呼吁主观意愿很好,可以理解,但却脱离实际,无法实现。即使被采纳,也有很大后遗症。”周洪宇表示,认为把学前教育只要纳入到义务教育就可以解决问题,这种看法过于简单。

他向记者介绍,一种教育是否能纳入义务教育,一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二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条件属性。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公共性,条件属性是普及性、免费性和强迫性。只有四性都符合,才应该而且有可能。

“一旦纳入义务教育,实行强迫制,剥夺了家长自己的选择权,满三岁不送入幼儿园即违法,真行得通吗?”周洪宇表示,不少家庭愿意自己家里人带孩子、与孩子交流,进行亲子教育,家长的选择权不能被强迫剥夺,否则会引发新问题。

“世界各国小学初中一般都是普及到95%以上才真正做到义务教育的。” 他介绍说,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的现实情况是,国家从2010年开始强力推进两个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从2009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0.9%提升到2015年的75%,城市高一些达到80%以上(北上广等要更高一些),而农村才70%左右,有的偏远地区偏远山乡甚至都没有幼儿园,而且幼儿师资数量少,质量差,设备缺,亟需大力提升,是当前教育的最大短板之一。刚批准通过的国家十三五教育事业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目标是2020年要达到85%,离95%普及率的“及格线”还有很长的距离。

当前主要任务是“补短板“,还不是“纳义务”。周洪宇总结说,目前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完全不具备条件。

周洪宇在此前给记者的来信中说,“不要以为有钱就可以将学前三年纳入义务教育了,不能只从钱看问题,要明了义务教育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要求,要明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状况和未来目标,要按教育规律办事,提符合规律、符合实际的建议。”

不是反对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而是认为现在不具备条件。周洪宇表示,未来具备条件的时间可能在2022年以后,目前可以考虑把学前最后一年(六岁那一年),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范畴。

“仅仅是出于自己的一种好心好意,而忽视了条件问题,忽视可能产生严重后遗症的问题等,那这项建议可能是没有可操作性,也行不通。”周洪宇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参政要准确把握问题,着眼全局,考虑实际情况。

推荐阅读:

本网发布_中国政协_中国网

       建言中国:全国人大代表苏伯民呼吁将文物保护设为一门独立学科

       建言中国:刘月宁委员吁政府设专项基金鼓励艺术生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