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携手中青旅联科  校企结合创新旅游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3-18 1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旅游教育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网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 李培刚)3月16日,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联科”)与北京联合大学(以下简称“联合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国内首个“旅游教育创新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实验室旨在通过校企合作探索旅游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旅游行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校企联合,培养高度市场化的复合型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继续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与消费结构升级的背景下,我国旅游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才始终是其发展的核心依托。在旅游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资源。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旭阳介绍,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对旅游人才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高素质、实战型、创新型的复合人才将是现阶段旅游人才建设的重点方向。中青旅联科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成立旅游教育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将遵循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宗旨,联手探索校企培养的新模式,开创全新的旅游人才培养模式。

严旭阳表示,实验室要做好校企合作的顶层设计,以实践和实战能力为核心,共同打造新时代旅游行业人才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通过联合教学、实践教学、旅游培训等形式,逐步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领域,切实有效地搭建起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开展三大合作内容,深化校企合作关系

中青旅联科执行总经理葛磊介绍,中青旅联科与联合大学将共同组建包括多位业界导师在内的实验室教师团队,开展常态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将从三大方面展开合作,一是共同打造新时代旅游行业人才的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以实践和实战能力为核心,探索全新的旅游人才能力结构与培养模式,共同为旅游行业提供高素质的人才供给;二是结合行业和市场实际需要,探索教育内容的创新,联合开展针对旅游行业的重要课题研究,并借此提升学生的课题研究能力。三是校企双方在实际工作中,相互借力与协助,联合大学的学生可优先申请到中青旅联科实习和就业,中青旅联科将在旅游培训产品、景区评级等方面加强与联合大学师资团队的合作。葛磊在启动仪式现场说,“旅游行业成败的关键在于人才,而目前我国旅游行业人才需求缺口巨大,通过旅游教育创新实验室,结合双方优势资源,从市场和企业的角度为旅游产业黄金时代的到来提供人才储备”。

启动仪式结束后,葛磊还做了题为《中国旅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主题分享。

推荐阅读:

本网发布_中国政协_中国网

       建言中国:王惠贞委员建议给香港青年考内地公务员机会

       周旬:人才引进需要完善标准 为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