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列席侨胞:愿发挥独特优势 为祖国与驻在国交流合作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3-16 1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中国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 吴知音)“到国外已经三四十年了,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刚出去的时候,国外马路上大多是日本人、韩国人,现在看到黑头发、黄皮肤,国外人一定会想,这肯定是中国人。”海外华人华侨逐年增多,今年,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位海外侨胞列席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主办的《建言中国》2018两会特别节目(第九期),特邀分别来自德国的欧洲上海社团联合会会长龚礼明和来自埃及的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两位列席侨胞,接受采访。

列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海外侨胞 、欧洲上海社团联合会会长龚礼明(胡俊 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成就举世瞩目

议库·建言中国: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外媒形容“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四十年”,作为海外侨胞,您怎么看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

龚礼明:到国外已经三四十年了,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刚出去的时候,国外马路上大多是日本人、韩国人,现在看到黑头发、黄皮肤,国外人一定会想,这肯定是中国人。

陈建南:改革开放之初,外资来中国来投资比较多,四十年之后,中国到国外去投资较多。投资方向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从解决温饱到现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连续增长,科技跨越式发展。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不仅仅看到高楼大厦,也看到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医疗、教育、交通各方面都已经有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李克强总理政府报告提到,已经解决了近6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这相当于欧洲的几个国家的人口总数,这是精准脱贫计划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陈建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讲好中国故事 宣扬好中国文化 _中国政协_中国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海外列席侨胞、埃及华人联谊理事会会长陈建南(胡俊 摄)

“五个独特”促海外华侨更好为“一带一路”服务

议库·建言中国: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他们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更好条件。在您看来,海外侨胞该怎样参与到国家现代化建设中?

龚礼明:李克强总理报告说侨胞是独特的贡献、独特的优势,我认为,侨胞还是独特的人群,独特的工作,独特的岗位。海外侨胞要在独特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独特的贡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海外侨胞愿意成为驻在国与祖国的沟通桥梁。

这些年,海外中国侨胞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德国,侨胞几乎没有失业的,已经融入当地社会,有的海外侨胞已经参加法兰克福市长的竞选,是市长,不是副市长。

在德国波恩,侨胞举行嘉年华活动,把舞龙舞狮带出去,带动了波恩30万人大游行,这样的场景,30年前是看不到的。海外侨胞辛勤劳动,正常纳税,为中国人树立了很好形象。

陈建南: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维护海外华人华侨的权益,我非常有感想。归侨侨眷,曾经在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年老的时候,回国投资,回家养老,中国政府做出这样的承诺,对海外华人华侨来说,是一个安心之策。

作为埃及侨胞,我们跟当地居民享受同等权利,长期居住在这个国家,也把驻在国当做我们第二个故乡。华人华侨经常会去当地一些孤儿院帮助他们,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华侨和埃及政府部门也建立了良好沟通渠道。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我们作为列席的海外侨胞,感到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海外华人华侨将更有担当。

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大会 是很大的关怀和肯定

议库·建言中国: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曾说“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列席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也可以说“一次列席,终生难忘”,能和我们分享下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感受吗?

龚礼明:这段话非常好,列席一次会议,是一生的责任。在海外长期开展侨务工作,这是公益事情,就是要团结侨胞,在驻在国生活得更好。感谢那片土地,也感谢所在国的民众,特别是德国市民,他们对中德友谊非常重视。我们要把侨务工作做好,把海外侨胞团结好,要使他们能够在当地扎根,为当地人民出贡献,感谢中国网给我们这个机会表达我们的想法。

陈建南:列席政协会议,这是党和国家对海外华人华侨的很大的关怀和肯定。虽然有6000万华人华侨,但是始终是隔海的,所以我们能来参加这次会议,觉得受到了特别的关照关怀。参加政协会议,是参政议政,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我们有责任把海外侨胞想法建议带回来。比如,我这次带来了关于中文学校的建议、对海外年轻侨民培训的建议等。

推荐阅读:

本网发布_中国政协_中国网

       建言中国:王惠贞委员建议给香港青年考内地公务员机会

       周旬:人才引进需要完善标准 为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