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 可惠及大多工薪层

发布时间: 2018-03-12 20: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资料图片)

中国网北京3月12日讯  自2011年个税起征点调整为3500元,至今已经有7年。业内普遍认为,这已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上议程,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建议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大幅提高到10000元以上”。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个税收入是1.19万亿,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并不是很高。许家印认为:“把个税起征点大幅提高到10000元以上,少收的个税不会对国家财政造成太多影响,但就可以实现大部分工薪阶层少收或不收个税,惠及更多人群。这部分人群增加的收入也将拉动消费。”

许家印以恒大为例:“我们去年交税420亿,其中缴纳个人所得税22亿。我们有12.7万员工,如果把起征点调到一万元,就有10.2万人免交个税,占恒大员工数量80%。这个占比是比较高的,全国工薪阶层的薪酬水平和比例应该也是差不多这样”。

同时,许家印认为:“对收入在起征点以上的高收入人群,个税征收的力度适当加大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