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建言食品安全: 加强网络交易中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 2018-03-10 2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知音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中国网北京  3月10日讯(记者 吴知音)  当前,“互联网+食品”已经构成食品流通的重要渠道  ,食品安全成为民众关注话题。今年两会上,民进中央的一份重点提案聚焦网络交易中食品安全监管问题。

由于网络食品交易的虚拟性、隐蔽性及不确定性,使得食品销售、运输存在以下  不少安全隐患  。在销售  、食品配送  、食品售运分离  中存在,网络食品交易监管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网络食品经营主体信息难以全面掌握、网络食品交易涉及的区域广、社会整体对网络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

食品网络营销中的安全监管问题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它严重制约着食品网络营销的市场开拓以及消费者权益的保障。为此,  民进中央建议:

一、   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法律体系。针对自媒体及网络餐饮服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对《食品安全法》中的相关条款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并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二、强化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建设。建立网络食品经营者名单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与抽样检验,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交流,加强基层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对快递运输的监管,定期集中对外送箱做清洁维护,定期核查网络送餐人员的健康证明,引入消费者评价系统。

三、加大消费指导,建立专门的消费者保护平台。指导消费者尽量选择第三方付款或货到付款方式,到具备经营资格的网店消费,保留网购的相关证据。建立网购食品解纷仲裁机构,以相关行政部门为纽带,连接网络食品经营者与消费者,通过仲裁的方式解决网络纠纷。

四、完善网络销售食品风险监测科学抽样机制。开展监测抽检  、开展专项抽检  等

五、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的大数据应用。加快建立网络食品交易信息数据库,推进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共同建设一个现代化、信息化的监管体系。

六、构建网络食品安全共同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中国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等各方面作用,鼓励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投诉举报,积极主动提供网络食品安全问题线索,支持社会监督,在法治的轨道上使各方面的力量汇集在一起,形成网络食品安全治理协调一致、良性互动的共治局面。

推荐阅读:

       尚勋武:精准脱贫“重复”填报浪费精力 建议用大数据平台高效统整


       让高端品牌从非洲走来  张华荣委员讲埃塞建厂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