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端品牌从非洲走来 张华荣委员讲埃塞建厂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3-07 11: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摄影/中国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王静)2017年,央视纪录片中以不少的篇幅展现了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的风采,6000名非洲工人用中文合唱《团结就是力量》的场面震撼人心。

“我的企业是做鞋子的,最近《厉害了,我的国》很火,其中用了不少我们企业的素材。”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建言中国》栏目组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客中国网直播间,他对此很自豪,讲述了在埃塞俄比亚的中国故事。

“长胡子官员抱着我,在我脸上左边亲一下右边亲一下”

 议库·建言中国:为什么选择在埃塞俄比亚建厂?给我们讲一讲您在埃塞俄比亚的“中国故事”。

张华荣:埃塞俄比亚总理多次邀请我去埃塞俄比亚访问,经过三次磋商会谈,被他们的真诚打动,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埃塞俄比亚的一位长胡子官员抱着我,在我脸上,左边亲一下右边亲下,搞得我很感动,也很激动。我在征得客户的同意和支持之下,决定去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

短短三个月,我们就把工厂开起来,我们从非洲招学生来中国接受系统的培训,同时在非洲当地开展培训;把材料运到非洲,流水线就建立起来。

因为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建厂,让他们产生极大的信心,他们甚至因此把自己定位为要建成制造业大国。

“非洲人也可以做世界高端品牌”

议库·建议中国:您是如何做到与当地人民“民心相通”的?

张华荣:非洲人和中国人、和全世界人一样优秀,他们也能做世界高端品牌。刚开始,与当地人沟通很难,因为观念不一样,相互之间有一些不理解。但我们既然到了埃塞俄比亚,就要尊重他们的文化、遵守法律,同时建立企业的规章制度。

我跟当地工人讲我们在中国是怎么干的。通过培训和军事训练,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

比如,我们训练当地工人合唱《团结就是力量》,我亲自带他们用中文唱出来,把中国歌词的意义翻译成埃塞俄比亚文,他们才能理解团结才能发展,发展才能改变贫穷。

“到2030年,在非洲解决10万就业”

议库·建言中国:您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实践者之一,您对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张华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联接在一起,能够共商、共建、共享经济发展,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感到很有方向。

要实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认为中国企业家必须要担当,企业要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华坚集团作为“一带一路”的标杆企业,计划到2030年在非洲解决10万就业,同时要实现高效文明的发展,把企业发展和非洲发展联接在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相关链接:

      尚勋武:精准脱贫“重复”填报浪费精力 建议用大数据平台高效统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