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 故乡不应是远方 “乡村振兴”要让年轻人回到乡村

发布时间: 2018-03-09 1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吴知音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编者按:“回不去的叫做故乡”,这句颇为文艺的话,成为目前乡村振兴中较多碰到的情况——“空心化”。如何让年轻人回到乡村,留在乡村、振兴乡村,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董事长严琦做客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主办的《建言中国》2018两会特别节目,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董事长严琦(胡俊 摄)

以下为采访全文:

把农民的产品变成商品是责任

议库·建言中国: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都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必须坚持实施的一个战略之一,结合自身的实际,您认为餐饮行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可以发挥哪些优势和特点,跟其他行业有什么不同?

严琦:餐饮行业与农业息息相关。陶然居员工2万人,95%来自农村,陶然居一年采购农副产品2亿左右,返乡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基本都消耗到了餐饮行业。

议库·建言中国:您刚才说到餐饮行业跟乡村振兴有紧密联系,陶然居在重庆很多区县建立了农产品基地合作区,现在发展怎么样?

严琦:重庆菜原材料都是来自农村,陶然居在重庆建立了七大农产品订单农业基地,石柱建立了辣椒基地,綦江建立了萝卜基地,还有其他豆瓣、花椒基地等。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把餐饮业原副材料第一线,建到了农民田间地头,源头到餐桌无缝对接,不仅保证了食品安全,而且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把农民的产品变成商品,卖个好价钱,让农民增收致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乡村振兴”先要让年轻人回到乡村

议库·建言中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政府、企业和乡村如何协调头筹更好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严琦:建设美丽乡村,先要引导年轻人返回乡村,吸引农副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好山好水人却非常少。从2006年开始去农村建品牌基地,发现农村好多房子都没人住,“空心化”比较严重。乡村振兴,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乡村年轻人积极参与。

政府搭台,是把基础设施做好,公路、水电气、网络这些都应该覆盖,为返乡年轻人提供便利生活设施。

企业唱戏,这是机遇。政府报告里面提到希望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餐饮行业到乡村去,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订单农业等帮助乡村发展,是找到了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

乡村振兴更需要年轻人的积极参与。生活条件的便利、优秀示范区的建立,会吸引乡村外出的年轻人返回乡村,未来农村大有作为。

推荐阅读:

代表委员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履职参政有方向

尚勋武委员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用4个词理解“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