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高层次人才怎么引?致公党中央靶向设立“人才工作站”

发布时间: 2018-02-27 16: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 胡俊)“集聚海外人才是创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基本功能。”两会前夕,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从致公党中央举行的2018年两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致公党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35篇,其中有提案关注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的问题。

2月26日上午,致公党中央2018年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在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啥是“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2015年,中国科协实施了以“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计划”为先导,以离岸创业园区先行试点工作为抓手,带动“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海智计划)工作全面创新和升级的战略部署。

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面向海外人才,采用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以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空间载体为基础构建,是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

致公党中央在拟提交提案《关于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 吸引海外人才为国服务的提案》中指出,我国于2014年开始探索实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包括深圳、上海、武汉、成都和苏州,第二批试点包括合肥、宁波、青岛、天津和杭州。

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面临哪些问题?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致公党近些年十分关注离岸创新创业,注重吸引海外人才为国服务。但从调研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首批试点的5家基地运作方式不尽相同,综合来看,各挂牌基地做法不一,没有统一模式,但有些基本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

提案指出,一是基地建设要依托自贸区等空间载体。离岸创新创业须在特定空间范围内进行,可以是“浮动城市”,即创新创业活动在流动的、具有一定自由的特定空间(如在公海的邮轮等)内进行;也可以是固定的“离岸法区”,即创新创业活动在一国或一地区特定的区域内进行。已挂牌基地大都选择离岸法区作为依托。

二是基地建设要融合多种功能。集聚海外人才是创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基本功能,除此以外,挂牌基地还具有境内外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通过模式创新和政策支持,可以促进海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的快速集聚。

三是基地建设要多部门协同。如上海基地由市科协、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浦东新区联合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推进,以基地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形式,建立了跨部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

离岸创新创业的创建咋能留住海外人才?

“在美国、欧洲等留学人员集中地设立‘人才工作站’,多渠道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多方面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支招。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离岸创新创业的创建工作,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提出三方面建议:一、充分利用海外留学生和著名高校海外校友资源,积极探索吸引和集聚海外人才的新形式;二、建立健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服务保障机制;三、探索创新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体制机制。

具体来看,要发挥海外留学生和高校海外校友的资源优势,依托各类平台,加强与国内著名大学的海外校友会等组织合作;要重点建设科技项目库、境内外高层次科技专家库、企业需求库、专利技术库、视频网络平台;要设立离岸创新创业基金,为离岸人才提供涵盖企业管理、技术交流、市场开拓等增值服务;放宽海外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证申办条件,简化申办程序。优化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活保障,提供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等等具体举措。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吸引海外人才为国服务。

“侨”“海”一直是致公党的特色,海外人才优势也比较集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2017年底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侨”和“海”是致公党有别于其他党派的特色,也是致公党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归国留学人员增多,海外侨界高度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进步和创新发展,他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阅读:

       致公党中央召开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 35件拟交提案涉14大类

民建中央拟38份政协提案来自783篇素材 重视基层调研成果

民进中央拟提交44件提案 重点关注教育文化出版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