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召开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 35件拟交提案涉14大类

发布时间: 2018-02-27 1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 胡俊)2018年全国两会前夕,致公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在会上介绍,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报送35件提案及9篇大会发言。

2月26日,致公党中央2018年全国两会媒体通气会在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胡俊摄。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从会上获悉,致公党中央目前已收集到来自各地方组织、专门委员会以及党员个人提案素材480余篇,经过几轮筛选、整理、修改、评审等程序,初步形成提案35件,发言9件。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梳理发现,35件提案涉及财税金融、资源环境、城乡建设等14大类,提案主题体现了致公党“侨”“海”特色,也对一些社会热点以及民生问题给予关注。

侨海方面,主要涉及海外人才、“一带一路”等问题。如《关于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吸引海外人才为国服务的提案》建议:充分利用海外留学生和著名高校海外校友资源,积极探索吸引和集聚海外人才的新形式,建立健全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服务保障机制,探索创新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体制机制。

经济金融方面,主要在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险、以家庭为单位计征所得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防控金融风险、发展新兴海洋邮轮产业等方面提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案》建议:加强宏观统筹规划,提供有效的法律政策保障;强化公共服务与保障,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对境外投资监测、指导和规范,提高应对各种非商业性风险的能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健全海外投资重组涉税制度。

科学技术方面,主要关注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海洋科技服务业等方面。其中《关于创新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建议:完善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的法律制度环境;建立符合融资租赁市场需求的知识产权评估标准;政府出资引导,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模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市场交易,推动知识产权融资租赁市场的发展。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巡视员赵晓萍主持通气会,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启平介绍有关情况。

 

另附35件提案目录:

相关链接:

       民建中央拟38份政协提案来自783篇素材 重视基层调研成果

 

       民建中央拟提案关注地方债、乡村振兴、实体经济减负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