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各地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啥看点?

发布时间: 2018-02-11 09: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湖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联合发文……这是2017年以来,‘三办’第二次联合印发省政协年度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

 

    湖南政协官网上的一则新闻引起政在协商(cppcc_china)的注意,政在协商梳理发现,近日全国31省区市省级两会闭幕,部分省级政协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也随即陆续出台。你知道“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出自哪里?有什么作用吗?

     

    说起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它的出现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的一次会议密切相关。

     

    2013年11月20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2013年11月20日,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会上的讲话意义深刻:

     

“要通过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增加协商密度、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和完善委员联络制度等,努力为政协委员提供更多发表意见、协商议政的机会,推动各项改革举措更好地贯彻落实。”

     

    俞正声这次会议的讲话,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有媒体认为,全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成为十二届全国政协的一个创新之举。

     

    2013年,《关于制定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正式出台。此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地方委员会也纷纷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制订计划的过程,本身也是协商的过程。据全国政协有关人员介绍,每年的年度协商计划都是在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不断协商的基础上产生,最后起草协商计划草案提请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定。

     

    从2014年开始,全国政协通过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对每年开展的各类重大协商议政活动进行统筹安排,使之进入中共中央、国务院总体工作部署和决策程序,大大增强了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的计划性,提高了协商的权威性。

     

    以全国政协为例,协商题目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推荐,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定通过。其中备受推崇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大部分议题就是来自全国政协的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2018各地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有啥看点?

    

    湖南政协:高质量发展、产业扶贫、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

     

    高质量发展、产业扶贫、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换届后的湖南政协又制定了协商与监督工作的新内容。

     

    1月22日,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图为大会现场。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政协2018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这是2017年湖南政协首次出台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以来,“三办”第二次联合印发省政协年度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以政协章程为依据,根据《湖南省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办法》的要求,立足湖南实际,在广泛听取各市州政协、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部分省直部门及相关界别政协委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

     

    《工作计划》由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民主监督5大部分组成。

     

    专题协商方面,确定了关于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湖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更好推进湖南省产业扶贫的建议、关于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意见三个方面的议题,将分别在5月、6月、9月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

     

    值得关注的是,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将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列席。

     

    界别协商方面,确定了6个方面的议题,分别为:“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建设”、“加快我省健康产业发展”、“制定《湖南省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协商”、“《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助推湘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民主监督方面,今年将围绕湖南省产业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两个方面开展监督。

     

    《工作计划》显示,还将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以及群众重大关切,结合专门委员会特点,组织省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同时,选取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重要提案进行提案办理协商。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除五大部分计划 

    适时适情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

     

    政在协商(cppcc_china)关注到,前不久1月27日,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围绕自治区政协2018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草案)展开过热烈讨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官网截图

 

    委员们建议,政协协商民主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协商的制度优势,探索开展履职活动,在坚持以往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履职能力;继续加大“开门协商”力度,加大媒体参与深度,探索网络议政、网络协商、远程协商、书面协商等多种形式,扩大协商活动的社会影响。

     

    1月3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通过的《自治区政协2018年协商工作计划》中,第六条则明确指出“适时适情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这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除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民主监督5大部分之外的一大亮点工作。

     

    工作计划还强调,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

         

    主要内容包括:“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推进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快整合北部湾港口资源,打造向海经济”、“加强广西与东盟的文化交流”等16项协商议题。

 

    四川政协:连续四年制定协商工作计划 

    2018年制定14项协商议题 加重民主监督分量

     

    近日,四川日报刊发《四川省2017年度协商计划圆满完成》一文,文章指出四川政协2017年的协商议题更突出三大主题: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目前,已全部圆满完成。

     

    

四川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现场。四川政协网记者 张异同 摄

 

    政在协商(cppcc_china)了解发现,早在2015年1月,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首次联合下发《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距离今天,四川省已连续4年制定协商计划并认真实施,有力推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城乡融合发展、大气污染治理、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落实情况、城乡学前教育、旅游区“厕所革命”等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均被纳入2018年四川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

     

    据了解,其中,根据四川省委新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四川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加重了民主监督重要议题的分量,共安排3个视察监督议题:省内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落实情况;推进旅游区“厕所革命”。

     

    2018年四川政协的年度协商计划,紧扣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四项重点工程”等重大问题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协商议政,除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议题和刚刚结束的四川省“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协商外,另有12个议题待开展,其中——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2个: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专题协商议题3个:进一步推动天府新区创新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港澳台侨在促进四川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依法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对口协商议题3个: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我省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化解金融风险;办好城乡学前教育。

     

    界别协商议题1个: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现场


    俞正声曾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表示,要加强与地方政协协同,继续研究和探索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专题协商更加重视科学选题和研究论证,努力提出务实具体的对策建议;对口协商更加重视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有效推进成果转化;提案办理协商更加突出重点,注重时效,加强对党派团体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界别协商更加重视发挥界别作用,推动界别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双周协商座谈会等相融合。(记者 胡俊)

     

    资料来源:中国网、中国政协网、湖南政协网、广西自治区政协网、四川政协网等。


    推荐阅读:

   

    议库约委员专家向总理捎话 为新时代医改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