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责任的政协委员!” 来自北京政协大会发言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8-01-26 2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18位委员建言献策。

中国网记者 王静 北京报道


       1月25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代表,以及7位委员就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优化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市领导杜飞进、魏小东、齐静、隋振江、殷勇、卢彦应邀出席,听取大会发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艺文、李伟、牛青山、林抚生、于鲁明、刘忠范、燕瑛参加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程红主持大会。

提案不白提 履职有成效

“一日政协委员,一世政协情缘,让我们努力做一个懂感恩、有良知、有责任、肯奉献的政协委员。”崔铁宁说,“在担任十二届政协委员期间,提交提案近30份,所有的提案都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商办理,多数提案建议被政府采纳或部分采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曾经有一种说法认为政协委员“说了白说、提了白提”,但这个话题今天显然已经“翻篇”,北京政协大会发言的委员们讲述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履职故事。

来自香港的特邀人士杜家驹委员有自己的故事。“港区委员以发挥‘双重作用’为履职目标,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稳步推动落实教育规划,加强基本法教育。”2017年,北京市政协提出以培养香港青年才俊为目标的“香港大学生北京社会实践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组织30名香港大学生来京,进行为期一个月以岗位实习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港区政协委员先后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特区教育局等机构,合作推动香港青少年参加纪律培训,包括“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和“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这两个项目毕业学员已接近5000人。“做好香港青年人心回归工作,让香港与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杜家驹为此担当起了这份沉甸甸的政协委员责任。

科技,正引领着北京大踏步走向未来  

大数据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大数据对北京的发展十分重要,屈庆超委员说,2016年12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共同批复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建议密切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要求,全方位、多维度地发挥大数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蔡奇提出,未来五年,北京将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怎么建?向科技人才要红利。王洪涛委员说,我们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主动迎合青年科技人的需求。他建议建设青年科技人才公租房建设满足住房需求,为青年人才跨学科研讨交流提供条件,还要为科技人才营造崇尚创新、崇尚科学的浓厚的社会氛围。

北京特色文化 两岸政协委员携手来建议

北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好发展好。与此契合,朱岩石委员建议把北京打造成博物馆型城市,让文化像空气一样充盈京华大地。朱岩石说:“北京有着众多大剧院、文化中心、博物馆、音乐厅等大型文化设施,而城市文化的特色却不突出,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我们应该致力于打造‘街巷文化’,让每条街巷都变成展示北京城市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博物馆展厅,让文化‘活’起来,让北京成为‘博物馆型城市’。”

欧云崧委员建议,在北京中华文化优势领域中,如博物馆、名胜古迹景点、文化团体、传统工艺坊、高等院校等,设立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并加大资金投入,引入专业团队参与建设,同时建立对台工作部门与基地的对口联系,加强指导与扶持,进一步做好优秀中华文化的宣传、展示、交流和体验,打造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精品对台文化交流项目。


相关阅读:

北京政协委员大会第一天关心啥? 议库《建言中国》系列视频

政协工作怎么干北京委员有建言 议库《建言中国》系列视频(二)

宗朋解读北京政协会议亮点:首次发倡议请委员“两带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