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登顶黄河楼 在这里读懂“黄河富宁夏”

发布时间: 2017-08-13 12: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吴忠黄河楼。于连祥摄

黄河楼弥补了“神州八楼,黄河无份”的缺憾

 作为宁夏黄河金岸的标志性建筑,中华黄河楼被称为“黄河金岸第一高楼”,总高108米,与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和鹳雀楼并称中国五大名楼,弥补了“神州八楼,黄河无份”的缺憾。拾级而上登顶,可一览“天下黄河富宁夏”的美景。

黄河楼内设有宁夏黄河博物馆,此次活动,摄制组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宁夏黄河博物馆。黄河博物馆从黄河文化、灌溉文化、农耕文化、回族文化,黄河新韵等5个方面,反映黄河金岸灵魂。运用LED-3D技术、实物、场景等元素,再现数千年来从大禹治水到人民治黄、开发黄河造福人类的历史,充分展示“黄河大文化”。

黄河楼还设置了四个门楼,分别为青龙门、白虎门、玄武门、朱雀门;黄河楼的大牌楼是黄河楼的主入口,在牌楼的正面主匾上书写有四个大字“大哉黄河”;在牌楼的背面主匾上书写有四个大字“美哉黄河”。其寓意为:大哉黄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美哉黄河、国泰民安、河清海晏。寄望了感恩母亲河、建设黄河楼的美好心愿。

 吴忠富庶,是历史上的战略要地

 “黄河富宁夏,最富是吴忠”。

吴忠古称灵州,是我国历史上的战略要地。尤其隋唐五代时期,它直属“京畿”管辖,是唐代的“深圳特区”,被史学家称为“天下粮仓、军事重镇、交通枢纽、民族乐园、商贸都会”,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

元末明初,宁夏境内军队为保证军粮自给实行军垦,今银川、吴忠附近设置了许多军屯堡寨,初无名称,以屯长的名字相称。时间长了,屯长的名字便演变为地名。这便是吴忠名字的由来。

吴忠名字出现虽然较晚,但其有城建的历史却十分悠久,其富庶更是有传承的。

三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灵武水洞沟遗址是全国著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活动之地;“安史之乱”,唐肃宗李亨在灵武登基,这里是当时的全国政治中心;清末,在太平天国的影响下,金积堡成为当时以马化龙为首的回民反清基地中心;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都曾在这里屯兵驻守,农耕桑麻。借贺兰山作屏障,得黄河水的养育,林茂粮丰,六畜兴旺,天下粮仓。烽烟叠起,金戈铁马,历为西北重镇。

辛亥革命后,灵州民军在宁夏革命党人的领导下首先光复,动摇了清王朝在宁夏的统治;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挥戈西征,解放了盐池、同心的广大地区,创建了盐池县苏维埃政府和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

自西汉以来,吴忠一直是河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重地,是连接陕、甘、青、蒙四省区的交通要衢,也是西北和京津地区商品流通大格局中的著名商埠。

唐代诗人韦蟾有诗曰:“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诗中的“果园”就是指今天的吴忠市。

值得一提的是,灵州曾经是西夏的首都,西夏政权以此为中心,开疆拓土,雄霸一方,与辽、北宋、南宋、金长期成鼎足之势,周旋于各大国之间,立国比北宋、金、南宋都长。

 更多精彩进入专题:

<  1  2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