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教传家风 书香育贤才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4-24 11: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主题为“母教传家风、书香育贤才”,选择在423世界读书日当天举办,更赋予了其浓厚的内涵。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大会以宋庄镇葛渠小学40名学生《诗经.邶风.凯风》的经典诵读拉开帷幕,《诗经》为古代经典,《邶风、凯风》赞美了母亲的辛勤、劳苦,母亲的明理、美德,采用了传统的赋比兴艺术手法。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北京中华母亲节活动,在全国起到了表率引领的作用,认为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十分成功。她说,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唤醒天下母亲的教育担当,激活儿女的孝道之心,有利于中国孝心美德与感恩文化之独特软优势的永久保留和传播。在设立和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要与文明家庭建设,和谐社区,家长教育,家庭教育,促进形成好的家风家训结合。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的口号是母爱、母教、敬母、孝心。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倡导感恩母亲重在行动,传承好家风,母亲有责,为母善教子,为国育良才,社会进步母亲先行。通过开展更多的活动,更广泛的交流合作,让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赞同设立中华母亲节。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运河书院院长王新宏主持推进大会,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发言,发出要设立中国人的母亲节,用多种形式过好自己的母亲节的倡议,通州区妇联主席刘美俊代表全区响应号召,并介绍通州区妇联2017年中华母亲节及家庭建设系列宣讲活动方案;永顺镇党委宣传部部长戴迎春作为母亲和基层代表,运河书院理事长杨建英作为文化志愿者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拥护设立中华母亲节,要在社区乡村组织好中华母亲节活动,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出力的决心。宋庄小学季俊汝同学作为学校代表发言,她代表宋庄小学全体师生发出五点倡议,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

优秀母亲代表、区道德模范聂兰英是教师出身,来自玉桥街道葛布店北里社区,她关爱青少年成长,是通州区首家社区“关心下一代协会”会长,“隔代家长学校校长”、“聂奶奶阳光驿站站长”,退休20年来致力于未成年人社区教育,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呕心沥血、贡献力量。

中华母亲节活动包括三大部分,包括在通州区文化馆举办的推进与庆祝大会,在运河书院举办的“母教家风与读书育人”论坛,以及在运河书院露天场地举办的50个家庭参与的“爱母家庭协作游艺活动”。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为鼓励学校和社区的亲子共读,主办方安排了赠书环节,由通州区文化委主持缟写的《北京副中心通州历史文化丛书》,由运河书院院长王新宏教授主持项目组主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系列丛书》,分别送给参与大会演出的宋庄小学、潞河中学、潞河中学附属学校、焦王庄小学师生,以及来自永顺镇、中仓街道、北苑街道的社区教育中心,中华母亲节促进会、通州区文委、运河书院等领导登台赠送。通州区文联副主席王桂新将书法家华敬俊先生的墨宝赠送给中华母亲节促进会。

会议由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北京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筹委会等发起,与通州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通州区妇联、通州区文化委、通州区社工委、通州区教委、通州区关工委、通州区文联、以及部分街乡联合举办,由北京通州区运河书院承办。来自北京市的嘉宾,以及通州区机关干部、学校、社区、村民、志愿者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据悉,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于2006年底,以农历四月初二孟子生辰为标志,以孟母教子为形象、以“母爱、母教、敬母、孝亲”为宗旨,强调母亲教育责任,子女孝敬感恩。中华母亲节推进庆祝活动自2007年至今已是第11个年头,全国已有百个城市参与了中华母亲节推进庆祝行列。

北京的中华母亲节最早源于通州区中小学校美德教育,早在2006年就有三位通州教委及学校教师参与成立大会,2007年开始在中小学校开展中华母亲节主题教育活动。北京社区的中华母亲节活动于2012年在东城区南锣鼓巷开启,随后一批东城、朝阳区社区加入。2013年北京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筹委会成立,于2013年、2014年在北京地坛公园开展两届中华母亲节推进大会与论坛活动,2015年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论坛与庆祝、2016年在首都图书馆剧场开展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活动。

自2013年以来,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与北京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筹委会联手开创了并新模式,每年3月底召开中华母亲节启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一方面交流中华母亲节活动的经验体会,一方面研讨创新推进中华母亲节活动的形式新方法。今年3月19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华母亲节经验交流与推进大会,全国关工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参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鼓励大家要坚持不懈,为中华母亲节的设立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中华母亲节推进的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注重的家庭建设指示,为落实两办弘扬传统文化工程的意见,为推进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今年将以通州为中华母亲节活动的主场,同时在全市的学校、社区、单位等开展中华母亲节系列活动。目前怀柔区的中华母亲节宣传月已启动,通州区妇联以母亲和家庭为主线的“爱的表达式 创城一家亲”系列活动已展开,东城区、朝阳区等部分街道社区的中华母亲节活动也正在筹备与进行之中。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与庆祝大会召开

 

相关阅读:

2017中华母亲节推进大会在京召开 顾秀莲出席

家和兴万事 首届中华文明家风传承论坛会召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