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协委员张建军:要给民营企业公平机会和公正司法环境

发布时间: 2017-01-08 12: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吴知音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张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军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石家庄1月8日讯 (记者 江玲 李培刚) 1月7日,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中国网记者采访了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张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军。

张建军表示,作为民营企业最最关心的是公平和公正。除了要有公平的机会外,还要保障司法公正,尤其法院系统。法院是中国经济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司法腐败,将是中国经济的悲哀。公平、公正、公义是民族发展所在,如果不创造这种环境,经济将难以发展。企业有了利润和财富积累,才能承担社会责任。只有公正公平的制度和环境,才能保障万民创业的积极性。

此次大会,张建军带来了提案——《优化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生存空间的探索》。

提案中,就司法公正问题,张建军建议人大立法制定《民营企业法》,各地也可以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一些地方性法规,明确民营企业的法律地位,可以促进、保护和规范民营企业的活动,以促进民营企业的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他还建议,要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一方面要在经济上和政策上构筑多极化的资本市场体制,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可给予融资租赁、投资基金、金融租赁和买方贷款等多种融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加大融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行业为主的金融系统协调运转力度。

除此之外,他建议要优化投资环境,放宽市场约束。加快清理、废止、修订原有的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旧法规、政策,放宽民营企业生产准入限度。在市场准入、经营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发放上,各种经济成分要一视同仁,机会均等,不应当按所有制不同实行倾斜政策。对于一些需要发展而政府和国有企业一时财力不足的产业部门,如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应当逐步打开大门,允许一些实力雄厚、经营规范、素质良好的民营企业进入。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中小型企业的产权流动、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

推荐阅读:

河北政协大会开幕 赵克志: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

关于河北两会 网友最关心这些事

2017河北两会即将开幕 严肃会纪保风清气正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