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闭幕 发布阿斯塔纳共识
发布时间:2014-12-10 17:0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昭  |  责任编辑:王静

中国网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12月10日讯(记者 李昭)北京时间12月10日上午,“共创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国家博物馆顺利闭幕,并发布阿斯塔纳共识。

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治家、学者、艺术家、企业家以及媒体界人士相聚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参加由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哈萨克斯坦人民精神文明发展基金会、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主办的2014年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围绕论坛主题“共创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进行深入研讨和对话交流,取得诸项共识。

阿斯特塔纳共识提出,历史上丝绸之路推动了各国不同文化的交流与传播,让不同文化得以交融和发展。在丝绸之路上,文化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众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成为人类共同财富。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人民热爱和平、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保持平等、开放、包容的精神,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积极继承和发展本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同时借鉴和吸纳其他各国文化的长处,创新发展各民族文化,与其他各国人民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才能协力构建人类美好的文化艺术家园。新丝绸之路的建设是各方的共同历史使命,要发扬先辈开拓丝绸之路的精神,大力加强建设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的国际多边合作,在继承和发展各国传统文化根基的基础上,加强对文化交流、交融、发展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与研究,推动当今不同文化的对话、合作与共同进步。提倡以平等的原则看待不同文化,加强不同文化彼此沟通与理解,建立平等、互信、合作的国际关系,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加强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影视和新媒体等不同文化艺术领域的多边合作,共同创建“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宏大事业。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交界处,是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曾经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作出过重要贡献,今后定将在复兴丝绸之路洲际通道上再创辉煌。

阿斯塔纳共识提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搭建一个长期合作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每年举办一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通过对话与交流促进多边合作,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生机与活力,谱写丝绸之路各国文化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将于2015年在俄罗斯召开。

相关阅读
中国政协频道 新闻热线/商务合作: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260958992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