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获得中国新丝绸之路红利
发布时间:2014-12-01 08:21:03  |  来源:腾讯财经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公路两旁褪色剥落的壁画提醒司机们注意,他们已经将车开到了帝国的边缘。壁画上,一名肌肉发达的苏联红军手握双筒望远镜,牵着一条狗站立在瞭望塔下。再往前开就是与中国接壤的军事前线了。

苏联时代一去不返,如今的哈萨克斯坦坐在油田上发家,它的振兴计划几乎如同其疆域一样雄心勃勃。哈萨克斯坦正在东部与中国接壤的霍尔果斯建设旱码头和铁路货运站。中国将耗巨资打造“新丝绸之路”,哈萨克斯坦希望搭上这班顺风车。

伴随中国制造业向内陆转移,产品运往欧洲市场变得更为繁琐。产品如果从东部沿海出港,绕行地球半圈到达目的地,途中要花上60天——这对于苹果平板电脑等快消品而言简直要命。相比之下,哈萨克斯坦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从重庆到德国杜伊斯堡坐火车,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总路程10800公里,最短运输时间仅为14天。

哈萨克斯坦国营铁路公司(KTZ)承诺,未来五年将投资440亿美元,将重庆到德国的运输耗时缩短至10天。霍尔果斯线路在2012年底正式投入运营。而后一年,中国途径哈萨克斯坦运往欧洲的集装箱货量激增80%,达到6600个,今年预计货量将达到1万个。哈萨克斯坦国营运输公司(Kazlogistics)负责人YerkhatIskaliyev预计,到2020年霍尔果斯运输线的年营收将达到35亿美元。

目前,中国大多数出口货物还要依靠海运,毕竟成本更为低廉(单个集装箱陆运成本为9000美金,海运为4000美金)。不过,海运和铁路运输的成本差额正在缩小。将中国产品送抵欧洲后,货船需要将豪华轿车等高价格产品运往中国。为惠普公司处理亚洲地区物流业务的RonaldKleijwegt表示,今年由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量首次呈现强劲增势。鉴于海上通道被美国牢牢掌控,中国希望斥400亿美元铸造“新丝绸之路”,打通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中哈铁路通道恰好契合中国的所需。

但是,“新丝绸之路”能够成功还取决于俄罗斯,就中亚地区的影响力而言俄罗斯无疑是中国的竞争对手。最初,由俄罗斯牵头的项目改善了跨欧亚大陆的交通状况。2011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形成了关税同盟。哈萨克斯坦批评人士说,普京试图重建苏联帝国。不过,今年关税同盟的贸易额下滑了五分之一,此外俄罗斯深陷乌克兰危机的泥潭。今年8月,普京出言羞辱了哈萨克斯坦,称“哈萨克斯坦在从来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国家”,并且俄罗斯还在俄哈边境进行演习。这些举动令哈萨克斯坦人不得不提防普京。

不过,关税联盟还是为中国带来利好消息:此前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边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边境有不少贪腐严重的海关代理机构,关税同盟的成立消除了不少这类机构。RonaldKleijwegt表示,关税同盟打掉了这些“瓶颈”,将运输时长减少了四至六天。但是,RonaldKleijwegt也指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难免会让跨越欧亚的运输行程遇到阻碍。一想到自己的产品需要借道俄罗斯,欧洲人不免会感到不舒服。

今年10月,俄罗斯威胁要阻止西方国家的食品借道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作为回应英美制裁行动的反制措施。哈萨克斯坦并未逃过乌克兰危机辐射出的负面影响,不仅油价骤降,哈萨克斯坦还将2014年的增长目标下调了近三分之一,并且正在修订其国家预算。

由于缺乏监督资金利用情况的机制,规模庞大的项目往往会让哈萨克斯坦的精英阶层获益颇丰。格拉斯哥大学研究哈萨克斯坦政府治理问题的专家LucaAnceschi表示,一方面哈萨克斯坦希望变得更加开放,推动贸易发展,但另一方面该国边境口岸腐败问题极为严重。10月30日,哈萨克斯坦负责边境事务的一把手被控有组织犯罪和索取贿赂。

中哈之间还有另外一个数十亿美元的项目——2011年启动的霍尔果斯自由贸易区。在中方这边,中国人兴建了宾馆、银行和商场。而哈方虽然做出了许多承诺,却并未落实,只是在沙漠上盖了几间锈迹斑斑的小卖部,茫然的中国游客在这里买冰淇淋,拍照,接着笑嘻嘻地离开。

LucaAnceschi称,哈萨克斯坦的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都是面子工程。(汉新摘自《经济学人》)

相关阅读
中国政协频道 新闻热线/商务合作: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260958992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