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丝路-中阿经济文化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29 11:28:31  |  来源:文通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11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明比较中心主办,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资助的“建设新丝绸之路----中阿经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阿拉伯国家的中外专家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世界文明比较中心主任、原副院长汝信首先做主旨演讲。他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经济建设的局面下,建设新丝绸之路是我国政府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两大主题,这两个主题的妥善解决关系到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世界仍不太平,在经历了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之后,某些地区的武装冲突仍未停息,威胁到周边国家的和平与稳定。前些年世界性金融危机虽已过去,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乏力,仍未完全摆脱这次危机的影响,不安定、不确定的因素在世界不少地方依然存在。除此之外,还有生态、气候等其他一些全球性问题都需要各国共同面对,协力解决。建设新丝绸之路的宏伟计划正是我国政府审时度势,为了应对当前面临的局势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对于确保广大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汝信还说,不同文明之间存在着差异和矛盾,有时也会发生碰撞。不同文明的和平共存、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尊重、彼此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才是世界文明发展的正道,使得我们这个世界更加绚丽多彩。

接着,与会专家就建设新丝绸之路从社会、经济、文化、历史等角度进行探讨和交流。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金宜久、外国文学所研究员郅溥浩、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小杰、哲学所研究员王柯平、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等作了题为《中阿宗教文化交流》、《丝绸之路与中阿文化文学交流》、《中阿能源丝绸之路》、《走向复兴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与中国文明的情怀》等主题演讲。国外专家主要就沙特能源文明的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中沙两大能源合作的前景等问题与中方专家进行了交流。

最后有专家表示:丝绸之路的研究成果已经很多,从全球史、中国文明的层面进行探讨尚属首次。“这次研讨会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随着研究的进展还将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汝信说。

相关阅读
中国政协频道 新闻热线/商务合作: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260958992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