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征服世界贸易打造21世纪“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4-11-29 10:18: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智利主流媒体《金融日报》11月7日发文,称因国际贸易扩张抵消了国内需求疲软,中国制造业指数攀升。

中国领导人善于借鉴历史经验,习近平主席尤善,他唤起人们对中国历史上辉煌的“丝绸之路”的记忆,并号召要重新打造联结三大洲的“丝绸之路”,扩大对外贸易。

本周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强调,要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尽可能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建设。

“丝绸之路”始于公元前一世纪,十五世纪时解体,曾联结中国古代都城西安和意大利威尼斯,它不仅促进了东西方贸易交流,还为西方人看亚洲打开了视窗,同时加快了世界文明发展的进程。

此次会议上,习近平还提出要设立丝路基金,支持沿“丝绸之路”省份扩大铁路、公路、港口和输送管道建设,同时加大对项目参与国家交通、电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彭博社透露,丝路基金总额163亿美元,将由中国开发银行等银行监管。中国政府也将鼓励企业积极向这些国家投资。

习近平今年9月出访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为以上三国加入该项目奠定了基础。印度、阿富汗也表示了对参与该项目的兴趣。

非洲国家也有参与的愿望。肯尼亚规划部长高级顾问迈克尔·切格教授称赞“丝绸之路”是连接亚洲和海湾国家的纽带,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对肯尼亚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肯尼亚希望蒙巴萨港口能够成为非洲产品销往亚洲和欧洲的出海口。

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目的是行成一跨越地中海的经济合作集团,这反映了中国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彭博社指出,以往中国注重吸引外资,但如今形势正在转变:中国正在推动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向国外。收益最大的将是中国建筑装备制造商。周二会议提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后,中联重科股票升值了6.7%,三一重工股票升值了7.5%。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推动对外投资也必将有利于扩大需求。

但是,该项目也并非只为了经济。习近平明确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还将推动参与各国间的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具有象征意义的是,上个月中国陕西省省会西安刚刚举办了第一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这个城市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也是习近平的故乡。另外,丝绸之路经济带还具地缘政治意义:这对中国来说也是恢复其亚太海洋主导国家地位、施展其对该地区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巨大机遇。中国与美国和日本正在争夺对周边小国的影响力。2011和2012年间在中国南海和东海海域发生了岛屿争议,至今这些争议尚未解决。

来源:商务部网站

相关阅读
中国政协频道 新闻热线/商务合作: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260958992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