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永生:丝路文化带是经济带的补充与延伸
发布时间:2014-11-25 14:47: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编者按:为纪念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周年,以“共创丝绸之路文化带”为主题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silk road international cultural forum,简称SCF)将于2014年12月8日至10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市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11月21日下午,在古色古香的恭王府书院,论坛就筹备情况举行媒体沟通会。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理事长金永生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理事长  金永生

尊敬的各位媒体界朋友、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很荣幸代表此次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媒体沟通会。

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推动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培养资助相关人才;支持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创作与推广;资助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创作模式与应用机制的创新;推动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的举办是为了纪念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周年,促进不同文化彼此沟通与理解,推动各国不同文化艺术领域的多边合作的一项重要国际活动,是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结合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契机,依托丝绸之路沿线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连接与加强民心相通的一次努力探索。

我们知道,历史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与欧亚非各国之间商业贸易的通道,更是中西文化交流、融汇的热土。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联系的日益密切,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一路一带”的战略构想,又让“敦煌”、“丝路”这些代表中华文明开放包容、自我更新的文化符号,再度回到国家战略发展的主体框架,成为平衡与连接亚非欧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纽带。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的主题是“共创丝绸之路文化带”。那么经济带与文化带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我个人理解是:文化带促进经济带,经济带带动文化带,文化带滋养友谊带,友谊带融通国家历史文化的差异,推动中西交流和中亚的发展。文化带是经济带的补充与延伸,他们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因此,文化交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有其特殊的作用和地位。丝绸之路是沿线国家人民共同创建的,是这些国家的共同财富。这里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水平高,文化交流合作的空间广阔。多姿多彩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族文化,促进了人类不同文化的交相辉映、交流互鉴。

为了突出本次论坛开放务实的特点,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将在本次论坛上发起寻找“丝路明珠”活动。通过在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发掘、寻找对丝路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和项目,并对他们进行资助和支持,践行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的宗旨。会议期间,我们还将联合论坛组委会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音乐厅举办一场音乐会,六个国家的乐手共同组建的国际乐团将演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经典曲目,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将代表中国曲目在音乐厅奏响;同时还将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一场体现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交往友谊与成果的艺术展览。真正达到让沉睡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动起来,让世界各民族的优秀精神财富来化人和育人的目的。

作为一次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盛会,本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的筹备工作也得到了国内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与参与,也得到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驻华使馆、文化机构、文化官员与学者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们给予论坛筹备帮助的各个机构、各主办、协办方以及赞助单位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届论坛的举办,加强各国民间文化的交流交往,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提供软性支撑。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感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中国政协频道 新闻热线/商务合作: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260958992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