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长江:建设一带一路 必须加强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4-11-25 14:3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编者按:为纪念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周年,以“共创丝绸之路文化带”为主题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silk road international cultural forum,简称SCF)将于2014年12月8日至10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市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11月21日下午,在古色古香的恭王府书院,论坛就筹备情况举行媒体沟通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谷长江致辞,以下是全文转载。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 谷长江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共创丝绸之路文化带——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媒体沟通会。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自成立20年来,在国家有关领导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在海内外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为海内外民族文化艺术的复兴、为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本次论坛的筹办正是中国民基金结合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契机,推动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产业发展,发挥“文化先行”优势的一次努力探索。现在我想向大家就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及进展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发布与介绍。

一、论坛基本介绍

以“共创丝绸之路文化带”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将于2014年12月8日至10日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市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举办。主办单位是中国文化部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哈萨克斯坦人民精神文明发展基金会、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由国际级能源企业集团——新奥集团提供赞助。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是以平等、开放、互利共赢为原则,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创立的民间文化交流平台。旨在为中外文化学者、艺术家、活动家、企业家及政府官员提供多元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会,推动丝绸之路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二、论坛的主题和议题

为确定本届论坛的主题和议题,我们召集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咨询公司、国内著名专家们对论坛的主分议题进行多次论证,最终确定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创21世纪丝绸之路文化带”。主题的确定是与国家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文化延伸、两者一脉相承,更加突出了“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意义。建设“一带一路”,必须加强文化交流,因为贸易的往来必然伴随着文化的交流,只有加强文化交流才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注入生命力。将有助于促进不同民族的共同发展,有助于夯实丝路沿途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础,有助于提升沿途国家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因此,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渗透于论坛每个分议题的讨论当中。

三、论坛的组织形式

2014年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会期为3天,分为开幕式、主题分组讨论会和闭幕式。届时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有影响的博物馆、美术馆馆长,剧院院长、专家学者、各领域文化人士,以及重要的政治家、文化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企业领导人、国际知名媒体代表等约150人与会,围绕大会主题就丝绸之路文化传承和发展展开广泛的交流和对话。论坛邀请到的嘉宾级别较高,均为各国学术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比如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美术馆馆长、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博物馆馆长、吉尔吉斯外交事务委员会议会议长、公共协会“吉尔吉斯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塔吉克国家博物馆馆长、塔吉克总统办公厅政策研究主任等。国内也邀请到了来自中国文联、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国家级协会等著名人士。

本届论坛的宗旨是为丝绸之路注入生机与活力,为中外文化艺术领域的合作牵线搭桥。我们将更加注重务实的讨论,为丝路沿线各国文化界、学术界、媒体之间增加更多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从而使他们能建立新的联系,结成新的合作伙伴,达成新的文化合作,使他们此行能真正的有所收获。所有会议都以讨论、对话为主,由主持人根据会议议题引导大家对某个或某些观点进行深入阐述与讨论,从而达到很好的交流成果。

论坛主要事项基本都已确定,主讲嘉宾已大部分落实。论坛成果宣传推广方案已经确定。

为了把论坛办成精品,开出成效,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力支持论坛的宣传工作。有你们助阵,2014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一定会办成一届充满活力、充满影响力的精彩盛会。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中国政协频道 新闻热线/商务合作: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260958992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