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副主席温思美:培育现代农民 促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2-26 13:57:54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提交了《关于培育现代农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提案建议:制定“现代农民培训十年行动计划”,并将其纳入国家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使其成为农民培训计划的主要载体和平台;农民的职业教育培训,可考虑多目标分阶段进行;解决现有的职业教育机构分割管理的体制。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培训现代经济发展所需技能人才、促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做出来了重要贡献。但是,据调查,目前我国的职业教育机构,无论是公立的还是民办的,在专业设置和教育资源配置方面,都把目标主要集中在培训农民成为“非农民”,即为城市和工业培训熟练劳动者,而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关注如何把农村青年培训成为“现代农民”。

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逐步推进,农村人口向城市工业的转移,许多农村出现了“村庄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的趋势。据调查,80后农村出生的青年中,平均只有13%左右的人仍然留在农村,95年前出生的90后农村青年中,留在农村的不足10%;而这些留在农村的青年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在父母的指导下从事农业(畜牧、水产养殖)。更为令人担心的是,这些留在农村的青年人,所受教育非常低,平均小学肄业,且许多还有社会交流的(身心)障碍。

面对这些数据所反映的现实,我们可以想象,当这些80后、90后的父母进入工作性老年后(大致在10年以后),农村将面临严重的劳动力数量和质量(功能性)短缺。我们不得不问:十年后,谁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谁来建设现代农业?谁来保障我国的农业和粮食安全?我国的农业和农村将是何等的景象?

农业的产业特性决定了对农业劳动者技能的特殊需求。要成为合格的农业劳动者,特别是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农业的熟练劳动者,其技能具有“资产专用性”和劳动技能投资的“不可逆性”,也就是说,其他行业的劳动者很难轻易“转业”成为农业劳动者,而熟练农业劳动者的投资又需要更长的学习时间和实践的积累,除学校学习之外,更需要“口传心授”式的实际操作训练。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