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加强监管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 2014-02-20 21:41:40 | 来源: 中国网政协 | 作者: 冯昭 | 责任编辑: 冯昭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提交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提案》,提案建议,以强化公共服务为出发点,增强监管能力;以整合相关职能为着眼点,完善监管体系;以完善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以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为着力点,提升监管能力;以推进农业标准化为关键点,提高监管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

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影响到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关系到国家稳定和社会和谐。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疯牛病、高致病性禽流感、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地沟油、毒大米等一系列问题曝光,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成为备受各级政府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正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但由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和特殊国情,我国农产品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观在: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不顺。农产品生产和消费要经过一个完整的链条,从农田到餐桌包括生产、加工、运输、贮藏、销售、烹饪等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对食品的污染,造成农产品的不安全。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监管环节太多,部门之间相互制约、推诿扯皮的情况时有发生,难以形成合力。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相关地方性法规发展迟缓或缺失,缺乏可操作性,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执法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无法可依。全程监管、市场准入、质量追溯、综合执法等制度的法规体系不健全,使这些制度执行较难。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