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社情·民意>

高质量党建带动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19 1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与各类人才聚集的高地、科技创新的主阵地,要通过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夯实政治保证、把准结合重点、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局面。

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和组织支撑,把党的二十大赋予高等教育和党建工作的新目标与重大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校要牢记“国之大者”,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方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准发力;从干部、组织、人才等各主体精准施策;从力量组织、制度安排、激励措施、条件保障、考核评价等各环节系统安排,解决好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动力、方式、路径问题。

强化管党治党的全面系统布局。高校要面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高校党建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同时要以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实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构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在实干、关键在落实。抓落实涉及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工作的全方位变革,必须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树牢全校“一盘棋”思想。同时要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党建责任制,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巡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利剑作用,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

把准党建与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四个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发展为中心加强党建,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合力、能力。

引领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一是要以高质量党建更好地把准服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目标要求,把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一体推进,有针对性地解决高校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间的供需匹配失衡问题。二是要以党的组织优势从理念、制度、政策、实践各个层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新工科教育改革,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有效解决培养目标不精准、培养水平不高的问题。

引领构建科学研究新范式。一是要有声势地发动先进党组织、骨干党员、各类人才带头组建“大团队”开展有组织科研。二是要有计划地通过党支部联合共建,用好学科交叉融合这个“催化剂”。三是要有设计地在重大项目攻关组创新设立党组织、大力选树榜样群。四是要有意识地支持有潜力的青年教师通过“揭榜挂帅”挑大梁、担重任。五是要有目标地在重大攻关任务实战中发现、培养和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锻炼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

引领形成服务社会新方式。一是要做好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师生将专业特色、个人特长与国家发展、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以高校党组织严密的组织生活制度保障社会服务推进机制,推动深化产教融合、校地融合。三是要发挥学科资源优势,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力选派优秀教学科研人员到县市区挂职,推动科技人才走向发展一线。

创新党建引领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既要持之以恒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要不断探索新形势新任务下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分类发挥作用机制,发动一线党员冲锋在前、干部教师勇挑重担、党政工团协同作战、确保重点工作有创新、难点工作有突破、亮点工作有提升。

以凝心聚力促发展机制保落实。高校一方面要围绕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合力,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党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聚焦高质量发展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挑大梁,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党委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部署。

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机制抢先机。高校一方面要以党建改革创新带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另一方面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以基层党组织“1+N”联合共建打破单位壁垒,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高政策协同,让学校各类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以攻坚克难促发展机制补短板。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曲折、艰苦的过程。高校要发扬敢于斗争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难题,健全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机制,深入推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涌现更多“党员突击队”,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以改进作风促发展机制提效能。高校一方面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当好“施工队长”和“开路先锋”。另一方面要勇于开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破除封闭狭隘、自甘平庸、因循守旧、急功近利等阻碍发展的“软肋”,以高质量党建持续探索创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教篇章。

(作者单位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宋柏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