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安徽>

书香盈满履职路——安徽省太和县政协2023年读书活动综述

2024-03-12 16:21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永恒主题,也是推动政协事业实现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太和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政协“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的要求,打造读书平台、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把读书活动同工作实际结合、向履职实践聚焦,走出了一条读书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书香之路”。

夯实阵地,书香满庭芳

修人文以润繁华,设书院以增芬芳。太和县政协建立线下线上两大活动阵地,以“一委轮值、八委联动”为形式、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夯实读书活动的阵地。

2023年4月,乘着全民阅读日的春风,太和县政协委员书屋在县文化中心揭牌,随之各委员工作室也成了界别委员们的读书交流的好去处。为方便读书活动的开展,县政协建立了读书钉钉群和微信群,实现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全覆盖,各类阅读交流、思维碰撞在读书群内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每天“爬楼”“打卡”已成为许多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新常态”、生活“新内容”。

界别特色是政协最鲜明的特征。县政协采取“一委轮值、八委联动”的形式,每个月都以各专委会界别为单元,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线,结合界别特点和太和县社会经济生活实际,精选主题、推荐图书、共学共读、交流分享,让委员有所学、有所获。每个月底,还会举办一次线下读书交流会,委员们共研读书之惑、共享学习之得。今年以来,太和县政协举办9场线下读书活动,全体主席会议成员、机关党组成员积极参与,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太和县政协还定期公布委员的读书和发言情况,开展读书学习积极分子评选,加大对委员读书履职的奖励权重,持续有力推动读书群高质量发言,打造政协系统浓浓的书卷气、书香味,让书卷气成为委员最鲜明的气质,让书香味成为政协最沁人的味道。强委员读书活动实效性

丰富活动,书香沁心脾

“独木难成林,一枝不是春。”委员读书活动,委员是主体。只有不断提高委员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广大委员愿意参与、便于参与,委员读书活动才有基础、有热度、可持续。

太和县政协把读书活动深入拓展到政协委员工作室、主席接待日、基层政协协商现场,各专委会、各界别以自身领域和优势为依托,创新性开展相关读书活动。在太和县清音传习所,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委员于飞通过清音唱段赏析,向委员们诠释传统文化之美;在银杏社区,浩太律师事务所律师、委员李鹏解读民法典为委员和群众答疑解惑;在新社会阶层界别委员工作室,省社保政策专家、委员孙献廷向委员和企业家们详细介绍社保是如何保障民生的……

太和县政协还组织委员积极参加省市政协读书活动。3月份,我县10名政协委员参与省级读书活动,张晓敏委员被评为省政协联动读书积极分子;3月4日阜阳市政协部分委员来太和县王娟委员工作室开展读书交流活动;5月份,市政协和我县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阜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两级联动读书活动,太和县411名委员全部参与,在阜阳政协APP上发言超过2000条,位列各县区第一。

委员讲堂则是读书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2023年太和县政协共举办委员讲堂7期,委员们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以“委员讲、各界学”的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讲好知心话、画好同心圆。年初第一次委员讲堂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解析为主题展开,使委员们明确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在履职时能够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11月份的委员讲堂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宣介优秀传统文化,诠释我们的文化根脉。每次讲堂的主讲委员都充分研读理论书籍和专业书籍,认真调查研究、精心打磨备课,力争委员讲得实,大家听得懂。而主讲委员调查研究、正面发声的过程本身就是履职的过程,让各界委员和群众听到了委员“声音”、看到委员了“身影”,让委员和委员、委员和群众真正联起来、动起来,切实发挥了政协组织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作用。

提升实效,书香飘溢远

建言因知识而厚重,履职因读书而精彩。县政协把委员读书活动放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太和篇章这个大坐标中来定位和谋划,通过读书活动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太和县政协创新性开展“读书+调研”,结合年度九大协商议题开展读书活动,把读书贯穿于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全过程,在读书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相互启发,进而在履职中提出更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高建言资政的“言值”。在10月份“十大暖民心行动”民主监督活动中,政协委员在读书群中针对性地反映了社情民意40余条,推动实际问题解决的同时,持续提升了委员在专业领域的议政建言水平。

“我从事中学教务工作,近年来发现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但由于我没有心理学相关知识储备,一直没能形成相关提案,借着读书活动,我阅读了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书籍,目前正在着手撰写'建议成立县级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提案”来自太和一中的任鑫委员如是说。委员通过读书学习,增长了知识、增加了智慧、增强了本领,实现了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书香”落在笔头,便可变成建言资政的“金点子”;落在心头,便可形成凝聚共识的“金箍子”;落在手头,便可化成攻坚克难的“金钻子”。在履职建言路上,学之、思之、行之、乐之,将是太和县政协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始终坚持,也必会推动太和政协事业更好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宋柏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