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两个报告: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2024-03-05 09:48

来源: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文风朴实、重点清晰、方向明确,展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图

“内心激情澎湃,深受鼓舞。”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潘碧灵说,两个报告呈现出关注民生有温度、凝聚共识有广度等鲜明的特点,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同心同向、团结奋斗,持续聚焦中部地区“双一流”高校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以过硬实绩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献礼。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说,听了两个报告,很受鼓舞。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卓有成效,委员们通过扎实调研、为民代言、资政建言,真知灼见被相关部门所采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推动了问题解决,有效促进了发展。自己的提案建言得到中央和相关部委采纳,感到十分振奋,将继续尽心尽责履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长沙学院院长陈赤平表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重点突出了把牢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夯实制度基础等方面的工作。报告用数字说话,客观总结2023年的工作,真实体现了全国政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大局参政履职以及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报告对2024年工作部署很清晰,明确提出把“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作为2024年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目标明确、指导性很强。

“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报告体现了人民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民政厅厅长黄东红表示,报告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记录履职成效,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将继续扎实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群众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以实际行动书写新的履职答卷。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表示,两个报告对2024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指导性很强。在今后的履职中,将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本领,主动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落实提案工作“深、精、细、实、效” 要求,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努力回应民之关切,反映社情民意,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表示,报告给人最鲜明的印象就是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在“深、实、细、准、效”上持续下功夫,成效显著。十四届全国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2023年的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其是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深层次问题,通过“调研-协商-再调研”方式力争研深议透,彰显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特别是过去一年里,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花大力气提高委员提案的办理成效,大力提升委员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内的履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得委员们“能为、敢为、有为”。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说,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回顾了2023年全国政协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新贡献,现场聆听,倍感振奋,切实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出的勃勃生机。将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围绕聚焦双碳目标下能源安全转型等方面积极建言,为国家能源安全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岳阳市岳阳楼区桥西小学高级教师柳玲玲表示,人民政协着力推动工作创新,增强提案督办实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深入群众,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展现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大家纷纷表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作用,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宋柏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