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4-03-05 09:48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3月4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代表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的报告,展现了政协工作的累累硕果,绘就了崭新蓝图,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殷殷重托化为尽责担当,凝聚起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力量。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言献策,以“委员之为”贡献“政协之能”,以“政协之能”服务“中国之治”。

以委员之为担当尽责

“报告处处彰显为民情怀,真真切切记录履职成效,对过去的成绩进行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总结,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高瞻远瞩的谋划。”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聆听完常委会工作报告后表示,深受鼓舞,将用心领会报告精神,当好桥梁纽带和助手,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在助力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求发展。

“深学细悟2024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增强了我持续增强政协履职亮色的决心,提升了我以高质量提案、创新性科研成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信心。”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说。

“作为来自湖湘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针对能源安全、聚焦大气污染防治、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议题,聚焦双碳目标下能源安全转型,提出三项提案报告,推动支持湖南成为承西启东、连南接北的电力交换枢纽;打造高精度碳监测体系,为应对碳关税当好‘计量员’;推进全流域小水电设施改造,完善生态流量监测体系,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杨洪明说,将持续以委员之为担当尽责,为国家能源安全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能为、敢为、有为”

认真听取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长沙学院院长陈赤平感受很深,报告篇幅不长,但内容充实。对2023年的工作总结,基本上都是用数字说话,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大局参政履职,以及广泛凝聚共识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24年工作部署也很清晰,特别明确提出把“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作为2024年政协的主要工作,目标明确,指导性很强。

“作为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之一,认真聆听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给我最鲜明的印象就是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在‘深、实、细、准、效’上持续下功夫,成效显著。”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说,十四届全国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2023年的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其是对涉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深层次问题,通过“调研-协商-再调研”方式力争研深议透,彰显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花大力气提高委员提案的办理成效,大力提升委员的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内的履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得委员们“能为、敢为、有为”。“我期待并相信今年的两会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再上新台阶。”谢资清说。

印象深刻的“99.9%”

“受益匪浅,深爱启发。”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用8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何清湖认为,报告文字言简意赅,求新务实,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以问题为中心,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关注国计民生,突出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彰显政协三大职能,政协提案普遍深、精、细、实、效。

现场聆听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后,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岳阳市侨联副主席柳玲玲对“99.9%”这个数字印象深刻,“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621件,立案4791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经办复。”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700余件。针对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提案建议,有关部门细化长江经济带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作为来自“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的委员,柳玲玲表示,她也切身感受到提案产生的实实在在效果,极大地激发了她的履职热情。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岗位,深入群众,向人民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展现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宋柏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