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四川>

四川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助力春耕

2024-02-29 1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人勤春来早,蜀乡农耕忙。位于大渡河畔的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山花渐开,二峨山脚下,田间人头攒动,到处是村民翻地松土、搭棚育苗、采茶施肥的忙碌景象。

走进嘉农镇玉龙村,菜农们在地里忙着收获蔬菜和播育菜苗。乐山市政协委员廖盛义、沙湾区政协委员吕利群等和区政协机关干部穿行在田间,指导菜农播育辣椒、茄子、冬瓜等种苗。怎样选择育苗秧盘、调配基质营养土、做好苗期田间管理……委员们耐心细致地向菜农们讲解、指导,直到大家弄懂会做为止。

“农时催人哟,早种一天晚种一天的收成可不一样呀!”正忙着播育种苗的冯克清大爷说,去年他家的甜玉米和蔬菜比邻居家迟了半个月下种,同样是精细管理,收成却少了许多。在委员们的指导下,他弄清了个中缘由——都是迟种误季惹的祸。为确保家里有个好收成,今年他把往年的“点种”改为“育种”移栽,确保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当天,在委员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冯大爷完成了半分地的甜玉米种和蔬菜种的育苗。“技术值千金,有了委员们的指导和帮助,今年的增产增收有保障啦!”冯大爷开心地说。

在轸溪镇永和村,区政协副主席黄华春率领市、区政协委员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土壤墒情,开展水稻种植技术指导。

“要选择土质肥沃、疏松、含沙量适中的菜园地或田块进行育秧,厢面要平整,表土粗细要基本一致……”针对村民们提出的如何选择和整理水稻育秧地的疑问,技术人员耐心解答。紧接着,他们又入组入户,为即将播种的水稻品种把关。查气候、测土壤、翻资料,他们综合当地气候、土壤和光照等情况,建议当地农户发展产量高、品质优、口感佳、市场上俏销的绿色水稻品种,并向农户讲授水稻育苗、移栽、管护、收割及仓储等关键技术。“有了科学技术作保障,今年水稻种植准能获得大丰收。”村民们兴奋地说。

“自开春以来,市、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组成的春耕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区9个镇(街道)的92个村,通过协调落实农资、召开农技培训会和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技术等方式,指导和帮助村民做好春耕生产,得到群众一致点赞。”区政协主席陈为波介绍,截至目前,各小组已组织开展农技培训会9场次,现场传授技术60余人次,帮助村民科学管护茶叶8000余亩、中药材3000余亩,指导开展玉米、蔬菜等育种300多亩。同时,委员们还围绕农用物资供应、良种良法推广、科学育种育苗、田间精细管理等方面积极建言资政,为促进全区广大农民持续增收致富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和海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