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伍爱群: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强国

2024-01-25 09: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内涵,阐述了金融强国的内涵和建设路径。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强国。

进一步强化金融法治保障,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法治体系建设,做好金融立法、金融司法、金融执法、法律普及、法律监督等工作。具体来说,要完善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法制体系,加快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现有法律的修订颁布,推进外汇管理条例等现有行政法规的修订颁布,适时启动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信托法、票据法修订程序;推进金融法制创新,及时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加快制定金融稳定法,健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领域相关法制,完善金融科技、金融信用、金融信息数据保护相关立法;高质量推进金融司法建设,支持在广东广州及深圳等更多经济发达区域设立金融法院,培养壮大金融司法人才队伍,完善跨区域、跨境金融司法协助机制等。

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保障,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对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具体来说,要丰富符合实体经济发展和境内外投资者需要的金融风险管理产品,科学合理发展保险、期货、期权、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市场;加强金融风险全面管理,规范和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体系建设;完善金融风险监测系统和制度指标体系,提升金融风险监测的方法和技术,建立全面的金融风险监测系统,防范金融风险传递;完善金融交易机制,运用区块链技术提高金融交易机制的透明度、效率、安全性,发展新型交易方式,探索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交易平台;建立健全从国家到地方的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完善的系统性、行业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健全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的认定和危机处置预案,确立并用好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制度,根据经济发展状况适当提高对存款保险储户的最高还款限额,健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制度,设立必要的行业性金融风险应急保障基金,及时遏制、化解金融风险和危机。

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保障,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两位一体,加强货币资金监管、外汇监管,持续强化优化金融监管方式,做好监管协同,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严格监管执法,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具体来说,要健全中国特色的宏观审慎监管政策框架,细化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建立覆盖金融风险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系统性监管框架;加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加强风险防控和资产负债管理;推进证券市场治理,完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市场化监督机制,加强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监管力度、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和处罚力度,清理处置各类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部门的专业能力培养和人员队伍建设,确保监管部门具备有效的监管能力和技术手段,建立健全监管责任落实和问责制度;设立国际金融风险监控机构并确立其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跨国金融监管合作机制,提高跨境金融风险应对能力;积极参与国际金融风险管理标准的制定,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提升我国在全球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进一步强化开放式国际化金融保障,全面稳步扩大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业制度型高水平开放,提升我国多层次金融市场与全球联通开放程度。具体来说,要建设更加友好的投资营商和适度宽松的金融监管环境,打造规则统一、监管协同的金融市场,逐步拓宽投资渠道、提升投资限额,吸引更多外资和长期资本流入境内兴业展业,促进境内长期资本形成;逐步放开外资在境内设立金融机构限制,提供更多便利和友好政策,积极引入国际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全球数量领先、分布密集的国际金融机构体系;加速机构改革、加大设施供给、促进市场整合,继续推动境内外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完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丰富金融服务体系和产品类型,服务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维持3万亿美元以上及更高规模的外汇储备,提高抵御人民币贬值、维持币值稳定的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范围内正常波动;坚持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根据我国和全球经济宏观预期对跨境资本流动予以合理的管制,防范境外资本大进大出等“输入性”风险;稳慎扎实深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探索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提高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作为计价和结算货币的比例,加快将人民币打造成区域性计价、结算和融资货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经济金融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