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  殷勇魏小东参加

2024-01-23 09:5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1月23日讯 (记者 宋柏霖) 1月22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两场专题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等市领导与政协委员座谈。

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的座谈会上,来自中共、民建、致公党、工商联、科协、科技、经济、特邀等界别的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踊跃发言,围绕新兴产业发展、京津冀产业协同、科技创新引领、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等主题建言献策。殷勇边听边记,积极回应委员关切,称赞大家贡献了真知灼见,叮嘱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把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中的有效举措。

殷勇指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北京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减量约束下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大力发展满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具备国际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殷勇强调,北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备良好基础,在重点领域迈出坚实步伐。产业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明确了疏解和禁限产业,不断培育壮大高精尖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强链补链扎实推进,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各区产业实现特色化、差异化、联动化发展。

殷勇强调,北京将进一步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奋力推进传统领域“迭代”、新兴业态“抢滩”、未来产业“占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跑出加速度。要强化科技创新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加快以数字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完善数据治理机制,推进算力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高级别自动驾驶、人形机器人等数字新产业。在京津冀更大范围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一链一策”开展产业链延伸和协同配套。发挥“两区”建设政策叠加优势,打造营商环境“北京服务”品牌,以高水平开放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殷勇对委员们长期以来围绕首都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参与政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北京市领导夏林茂、靳伟、高朋、司马红、崔述强、张家明、卢彦、王红、林抚生、刘忠范、陈军、燕瑛、王金南、韩子荣,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北京市政协秘书长韩昱分别参加专题座谈会和界别联组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