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江苏苏州市虎丘区政协助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小记

2024-01-23 08: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独角兽”的数量和质量一向是区域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晴雨表”。

不久前,江苏苏州高新区(虎丘区)28家企业上榜2023年度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入库名单,数量位居全市前列。“独角兽”奔腾而来,正成为虎丘区持续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鲜明注脚。这背后也包含了全体虎丘政协人的共同努力。

科技成果转化、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创新驱动……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虎丘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这些热频词成为委员们讨论的重点:如何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积极务实履职、深度建言资政?

“在当前全球竞争格局下,更需要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持续强化‘高新科’与‘产业化’双轮驱动,全力打造全市产业科创主阵地。”区政协委员、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叶青青联组讨论上率先发言。当天,围绕“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这一主题,委员们直陈重点、直面问题,提出“打造高品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新质生产力”等真知灼见。

在区政协常委、农工党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基层委主委陈婷看来,亟须进一步挖掘颠覆性前瞻性技术,加速布局打造未来产业。“我区创新基础良好,但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和产业化仍有待加强。因此,需要加快发展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大会期间,由虎丘区政协科技界别提出的《关于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打造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提案。“这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全体科技界别政协委员的履职信心,下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科技界别优势,以务实举措督促提案办理落地见效,为打造长三角国家高新区样板,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产业强区献智献策。”区政协科技界别召集人牛晓宇表示。

一直以来,虎丘区政协聚焦“产业+科创”关键词,瞄准补齐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短板,召开“激发院所创新活力,加速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紧扣创新政策落地见效,先后围绕“产业园运营质效提升”“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等开展对口协商,为区委、区政府有效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作为入选此次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区政协常委、苏州博思得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强深有感触:“正是全区注重产业集群内涵式的发展方式,为企业的茁壮成长提供了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引领、顶尖人才荟萃的创新创业生态土壤。”

此外,仅过去一年,还有裕太微电子、昊帆生物、卓兆点胶等3家委员企业分别上市,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全区重点产业创新集群。

“我们将紧扣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这一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助推全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构筑竞争新优势,为这片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虎丘区政协主席朱奚红表示。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