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江苏省政协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2024-01-22 14: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在即,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会议。

“这次个性化推送的提案线索让人眼前一亮,给我推送的几条有关金融的线索很好,我已选择‘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线索进行调研,准备提交有关提案。”省政协委员郭新明说。

多个民主党派省委会的相关负责同志也表示,他们根据推送的提案线索,对提案进行了优化。

精准推送提案线索,源于江苏省政协多项创新工作。

为紧扣全省工作大局谋划好省政协2024年协商议政活动,2023年四季度,江苏省政协领导走访20个省直有关单位,征集提案线索和协商选题建议。此次征集工作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小范围座谈会等多种方式,面向省有关部门单位、设区市政协、有关智库组织、政协界别及所联系群众开展。

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走访省检察院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走访座谈会上,张义珍表示,省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征求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支持政协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次走访征集到的提案线索和协商选题建议,紧扣“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政治站位高、思考研究深、选题切口准,对于省政协谋划明年的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很有启发和帮助。省政协以这次走访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助推相关工作不断实现新的进步。

省政协领导带动,各专委会跟进。各专委会走访24个单位和7个高校智库,得到走访对象的积极响应。

获悉省政协人资环委前来走访,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研究确定将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勘查等内容作为2024年重点提案线索和协商选题建议。座谈会上,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梁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以及2024年的主要工作思路。他表示,今后,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主动配合省政协人资环委的工作,始终严守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红线底线,积极做好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开发、储备等工作,逐步排定相关项目,切实将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细。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走访了省商务厅、国资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针对部门提出的‘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等选题,我们将列入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与政企协商座谈会、专委会专题调研等结合开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力争提出真知灼见,为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合力、贡献力量。”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侍鹏说。他表示,通过走访,进一步深化了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拓宽了协商议题和提案选题的来源渠道,对谋划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有利于不断提升履职效能。

在走访中,省政协征集采纳了343条提案线索。与此同时,省政协优化提案工作系统线索推送功能,加强对基础数据的挖掘使用和交互打标,通过系统分析实现智能匹配。深度挖掘个性需求,对全体省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果进行解析,形成1.2万余条委员关注数据;深度梳理历史数据,对近三年2464件提案进行分析打标,总结梳理近1.5万条提案热词;深度运用先进技术,对160家承办单位历史办理情况进行剖析,形成5000余条承办标签;深度训练系统能力,持续探讨优化规则、算法、流程的方法和路径,通过5轮交互式训练,对34147条标签逐条进行校验修正,不断优化反复调试,提升系统算法能力。

此后,省政协将提案线索精准推送给每位委员。同时,省政协召开提案线索征集情况通报暨重点提案培育会,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政协各专委会结合提案线索,积极撰写、提交提案。这些举措得到委员们的广泛认可。提案线索浏览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目前收到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质量较之往年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