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北京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谋“超大城市治理”之策

2024-01-22 14: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北京从首都功能定位出发明确提出“完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1月20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尹力来到北京市政协全会部分界别联组会现场,与委员们共谋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持续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新时代十多年来,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数据信息共享为突破口,强化跨区域、跨部门合作。”北京市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王东认为,美丽北京人人有责,广大群众要从旁观者向监督者、践行者转变,共同参与城市建设。

北京“7·21”、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等极端气候危害的出现,对城市管理特别是超大城市治理带来巨大挑战。

“去年下半年,民盟北京市委会赴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和京津冀豫四省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当前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和洪涝灾害应对能力上仍需进一步提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二级教授鲁安怀提出,要适度提高规划防洪标准,补齐防洪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开展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建设。

从全球范围看,加强极端气候下超大城市灾害风险预警都是一道“必答题”。“要积极开展城市灾害类型和破坏机理研究与技术装备研发,建立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城市灾害监测探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安全管理综合体系,以科技手段协助提升北京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增强城市韧性。”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傅志斌补充道。

中共二十大以来,“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不断提升首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北京市委、市政府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的工作要求。

“在社会数据要素已经形成有效积累的当下,提升首都现代化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采取数智化技术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看来,要通过数智化赋能构建好城市数据体系,搭建好城市数据交互平台,树立好城市数据红线意识,从而提高首都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

城市治理,立足点在基层。基层治理成效如何?不能只往墙上看,更要往群众的脸上看。“服务才是最好的基层治理”这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会长汪碧刚说。

近些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接诉即办”制度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用一根热线“绣花针”,引出民生“万根线”,落细落小、多办实事、办好实事,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撬动了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

“要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在基层治理全过程各环节,推进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汪碧刚认为,古都北京理应推行有温度的治理服务方式,推动基层治理落实到“最后一米”,提升首都治理现代化水平。

“要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全过程韧性,筑牢首都城市安全运行生命线。”

“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与运维管理,打造首都城市建设‘金名片’。”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好超大城市健康安全‘阻击战’‘伏击战’。”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为了让城市更加宜居韧性智慧,委员们畅所欲言,积极为超大城市治理献计出力。

尹力认真倾听记录,逐一回应,称赞大家的发言体现了科学专业精神,对北京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饱含期盼,要求现场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北京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扬优良传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