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河北广平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2024-01-18 08: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讯 十里铺镇泊头村,16户村民雨天出行难;长春社区房地产家属院,电动汽车充电难;南阳堡北刘庄村,水井管道损坏严重……怎么办?开展微协商。2023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政协在镇、社区、企业创新设立了“委员接待岗”,积极探索“一线”工作法,征集议题30个,深度调研8次,协商16次,反馈意见200余条,督促落实民生实事36件,全力打造“广协商,聚合力”广平品牌。

全县各个“委员接待岗”的成员,坚持以方便群众为原则,采用会议协商、网络协商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不固定场所、人员,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项目现场开展协商,形成了“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难事众议”的机制。对于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委员们按照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的“六步议事”程序开展协商,形成“谁来协商、在哪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的基层协商议事体系。

“我在调研中发现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县政协以“委员接待岗”为依托,建立了涵盖160余名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专家学者、乡贤人士的协商人才库,围绕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水系连通、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蹲点调研、微调研、走访座谈,目前共开展8次调研活动。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县城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强力打造食用菌优势特色产业,农村水系增加地表水灌溉面积8万亩……许多建议得到落实。

“校园周边的环境比原来好多了。”学生家长们开心地说。这得益于县政协对“整治校园周边餐饮安全”协商成果长期跟踪督办。县政协提交协商成果后,有关部门明确了21名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政协委员依据《督办制度》,实行一追到底,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协商活动中,政协委员更有价值感了、基层干部更有责任感了、广大群众也更有幸福感了。

(赵学民 刘艳涛)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