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江苏泰州市高港区政协开展“与委员聊协商文化”活动

2024-01-18 08: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本报讯 连日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政协领导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请进来”“走下去”的谈心谈话方式,围绕协商文化“五进”开展与政协委员“与委员聊协商文化”活动,活动明确了“五必谈”要求——政协常委必谈、界别召集人必谈、协商文化示范点委员必谈、镇街政协工作分管领导必谈、企业家委员必谈。

“与委员聊协商文化”活动主要有五个方面:对协商文化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协商文化“五进”的思路、举措和遇到的困难,以及把协商文化嵌入履职、撬动工作的做法和体会;社会各界对区政协协商文化培育工作的反映和评价;对区政协进一步深化协商文化培育工作,开展主题教育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收集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线索,发动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

在“与委员聊协商文化”活动中,高港区政协鼓励委员通过“多-少-多”的“螺旋式”上升,实现“少而精”的工作闭环。第一步“多”是围绕党委中心大局和政协主责主业,多学习、多调研、多思考,为履职夯实基础。第二步“少”是萃取“贴中心”的精华,找核心、抓关键、求实效。重点把握好履职的两个方向:一方面,多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尤其是善思善为,发挥从0℃到1℃“化冰为水”和从99℃到100℃“让水沸腾”两个“关键1℃”的作用;另一方面,勤做善做“扬汤止沸”和“釜底抽薪”的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社会负能量。第三步“多”是履职效果多、党委认可多、协商影响多,体现“少而精”的实效、品质和价值。

“与委员聊协商文化”中,高港区政协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从“小切口”入手,逐步深入探讨、坦诚交换意见,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界别的委员,鼓励委员把协商文化嵌入履职,“嫁接”到行业发展、企业管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让协商文化可看可知可感,展示协商文化的魅力。

目前,高港区政协已经开展“与委员聊协商文化”活动19场次,涉及经济、文化、民生、基层治理等诸多领域,让委员们更好地认识到协商文化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和”的理念、“商”的手段、“融”的方式、“化”的实践,才能取得“真”成效。

“我们注重从文化视角增强委员的政治身份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身素养意识,让协商文化所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潜移默化成为政协委员的‘思维密码’和‘文化基因’。”区政协主席薛永忠表示,区政协将持续推进协商文化“五进”工作,不断创新协商文化载体和形式,通过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更接地气的宣传展示方式,让协商文化深入寻常百姓家。(杨鼎)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