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宁波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议最具幸福感城市人口高质量发展

2024-01-18 08: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专题协商会主题好选题好,各位发言委员准备充分,调研深入,提出的问题客观,有前瞻性。人口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要聚焦提升城市能级、聚焦提升产业能级、聚焦提升平台能级、聚焦提升服务能级提升宁波的城市吸引力,助力宁波发展。”1月17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参加市政协全会联组专题协商交流活动,与委员们就提升人口竞争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进行协商交流。

加强高端科研机构培育,优化人才培养发展环境是叶继春委员发言的切入点,在他看来,尽管宁波市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连续多年居浙江省和全国领先地位,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整体水平仍有差距。为此建议,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领军科创平台,并给予长期支持。优化人才培养发展环境,实现畅通的人才“上升”通道,构建完善的人才激励制度。

“秉持‘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理念,集中政策资源,盯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先种梧桐树,才引凤凰来’。”长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乐静波委员深知人才是决定人口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希望聚焦产业所需企业所盼,通过“政校企服”四方联动培养人才,共同打造宁波的产业人才“蓄水池”。

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但传统制造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较弱,姚成志委员结合办企业感受,建议适度提高人才补贴标准,不断推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人才政策应因“业”施策,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平台和创业机会。

外来劳动力撑起了宁波人力资源市场的“半壁江山”。聚焦城市中不同劳动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岑孟荣委员提出推动保障对象多样化、保障房类型多样化等多条建议。

在黄立明委员看来提高来甬务工人员归属感刻不容缓,要注重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保障,以促进城市人口的高质量发展。

“不做调研不知道,一做调研吓一跳”,励佩珍委员调研发现,宁波市常住人口总量逐年增加,但育龄妇女尤其是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总量减少,婚恋、生育意愿“双下降”。对此她希望,宁波能够优化生育友好政策体系,构建生育成本分摊机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托育发展水平;强化宣传引导,促进婚育观念转变。

傅晓委员从人口和发展大的框架思考人口问题的深度解读,香港宁波同乡会会长范久祥分享香港地区人才政策启示及袁涌泉委员提出多措并举提升宁波在新生代人群中的吸引力和知名度的建议,都带给与会人员诸多启发。宁波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作出回应。

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海滨表示,将坚持以环境优化留住人才,坚持以产业升级吸引人才,坚持以机制创新激励人才,为宁波发展注入新活力。

彭佳学边听边记,不时讨论交流,对委员们过硬的政治素质、饱满的履职热情和良好的参政议政能力给予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吸收意见建议,全面体现到下一步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