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陈理:政协委员都应做点理论研究

2024-01-08 1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提出许多亟须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广大政协委员要胸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立足本职,发挥专业优势,找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同开展理论研究的结合点、切入点,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提出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政协委员开展理论研究,要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开展理论研究的望远镜和指南针。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各自专业背景,但无论开展哪个方面的理论研究,加强理论武装都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领导干部有个“本领恐慌”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修养不够。只有拥有马克思主义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我们才能正确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才能有灵魂、有方向,才能回答和解决好时代提出的各种复杂问题。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最重要的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把握运用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把它作为指导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坚持把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贯穿开展理论研究的全过程,确保我们面对各种复杂问题时能够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方法对头,更好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

政协委员开展理论研究,要坚持人民立场,从人民群众创造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政协委员开展理论研究,首先要回答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开展理论研究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回答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开展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激励我们不断深入开展研究的不竭动力。与此同时,还要回答好依靠什么人的问题。早在20世纪40年代,毛泽东就明确指出,“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这就是说,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邓小平在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时也指出,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大问题时也突出强调,要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开展理论研究,要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及时从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中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

政协委员开展理论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回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出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理论研究的起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的新考题比过去更复杂、更难,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交新的答案,给我们开展理论研究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政协委员开展理论研究,要增强问题意识,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把如何解决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理论研究的重点对象,尤其是要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及同我们政协密切相关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问题,勇于探索、锐意创新,积极提出真知灼见,不断拿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