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刘晓庄: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中

2024-01-08 10: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挺拔耸立的参天大树,只有把根深深扎在大地上才能枝繁叶茂;英才荟萃的人民政协,只有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才能呈现旺盛的生命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国政协2023年印发了《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意见(试行)》,首次对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范围和内容进行规范,其根本意义在于“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更好联系各界、团结各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政协委员来自五湖四海,政协任务千头万绪,开展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纵有百条千条,但归根结底是立足社会实践、扎根人民群众。牢记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任何时候都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从这个意义而言,坚守人民立场,“以思想引领、听取意见、反映要求、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汇聚力量为主”,为百姓谋利益,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人民政协的宝贵品质,也是彰显政协组织的价值所在。因此,政协委员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统战性和时代性,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政协实际工作抓落实,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一项重大举措。

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九九归一,一为根本。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必然要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更好地表达界别的利益诉求,体现多党合作的初衷及其意义。政协委员作为各个界别的旗帜性人物,扎根沃土、联通地脉。发挥委员的影响作用,激发界别群众的内生动力,共同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求得最大的公约数,已然成为政协永远铭记的存在。

致力“春风化雨”的温暖行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界别群众增进共识、形成合力。比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多为界别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充分体现政协工作春风化雨润人心的效应;对于涉及界别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通过政协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促进“急难愁盼”得到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这正是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回应界别群众关切的题中应有之义。

畅通“上传下达”的有效途径。把界别群众提出的问题、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反映上来,把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以及相关领域政策传递下去。积极发挥界别组织职能作用,政协委员“面对面”倾听界别群众呼声,把握问题导向,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活跃创造精神和奋进力量。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上下沟通,在“搭平台、建机制、办实事、凝共识”上精准发力和持续用力,有利于多元化调处基层各方矛盾,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稳走实。

促进“新陈代谢”的生动实践。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别开生面,从而焕发“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光彩。新事物的滋生不断代替旧事物,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把根扎在沃土中,一方面从“土壤”中汲取丰富营养和智慧,一方面为“土壤”补充注入新理念、新思维、新知识,善于让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获得群众的理解,受到群众的支持,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使政协工作变得更加生动、更有魅力。

“天运无穷,而极星不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之所以浓墨重彩,成为战略之笔,是因为它对时代洞察之深、对人民倾情之厚、对未来着笔之实,越来越显得迫切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更要进一步在“相互贯通”上下功夫、出实招,在“双向发力”上做文章、见实效。

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政协委员到界别群众中去,以个别谈心、走访看望或集体座谈、专题讲座等民主方式,听取界别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团结引导界别群众在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站稳立场,从而彰显“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鲜明特点。作为某个界别或某一领域的代表性人士,委员更要表现出有涵养、有气度、有神采的大格局,先做“小学生”,不能给人以居高临下的大派头。要待之以诚、以诚示人,动之以情、以情感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多出新点子,多指新路子,让人产生如沐春风的舒畅感觉。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话语权是人民政协最大的权利,人文共情能传导委员与界别群众之间的正能量。张澜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够不够一个好朋友……我们尽了做朋友的义务和责任没有?”朋友面前要坦诚相待,说真实管用、有根有据的话,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力戒假话、空话和套话。要紧扣时代脉搏,见人之所未见,言人之所未言,提出新思路、新观点、新对策,不做上级文件的“复印机”或领导讲话的“传声筒”。新意迭出、亮点纷呈,才能打动人心、启人心智,增强亲和力和感召力,从而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凝聚共识和力量,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始终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中。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广大政协委员超越自我,激情绽放,一路辉煌再出发,串起的是各界别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续写的是人民政协新的宏伟篇章。

(作者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