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丁时勇: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2024-01-08 10: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12月29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号角,为各级政协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我们必须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勇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满怀信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实干践行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思想是时代的先声,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进。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为党凝心聚力,是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必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政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新面貌迎接新挑战。“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着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时代使命,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碎片化给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带来诸多影响和挑战,人民政协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履职效能。要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委员的素质和能力,加强自身修养,练好内功,千方百计让政协委员成为“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进一步增强政协队伍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解群众所思所愿,深入基层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履职本领。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充分发挥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做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联系群众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不断加强廉洁自律,真正做到洁身自好、清正干净。

新作为交出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起作用,这是人民政协的担当和使命。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尽责的着力点,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大问题,更好服务科学民主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围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把自身所长和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有理有据、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实现协商议政成果的有效转化。要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着眼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福祉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小切口,做出大文章,建言献良策,聚力谋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