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江西省高安市政协:践行“四下基层”,做好“委员作业”

2024-01-04 14:3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2024年元旦伊始,江西省高安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深入社区走访群众,主动上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为即将召开的政协七届四次全会建言献策。自去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安市政协坚持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团结引领广大委员立足岗位实际,深入一线办实事、促发展、解难题,把“委员作业”写在希望的田野上,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政协就在身边。

突出凝聚共识,当好宣传员

建立起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书香政协”为支撑的学习宣讲体系。先后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座谈会7次,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到挂点乡镇理论宣讲5场,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党外人士的联谊交友,及时传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走访谈话100多人次,召开通报情况会议2场,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凝聚合力。

服务发展大局,当好调研员

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建立以政协专委会为主体、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对口党政部门协助的联合调研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资源,力求使政协调研成果更为系统、科学,更具参考价值。

紧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方面的堵点精准发力,形成《聚力三城创建,助推魅力中等城市建设》《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三无”小区治理的对策与建议》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其中有3篇调研成果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正逐步转化为推进基层工作的实际成效。

致力民生改善,当好信息员

推动政协委员“挂乡进站”制度建设,将全部委员“下放”到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组织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联系群众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90多条,通过“赣事好商量—相协相安”协商平台化解矛盾纠纷24件,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工作中,政协主席会成员带头,机关干部“一人联一企”担任营商专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向业务部门反映基层急难愁盼信息50多条,协助园区企业、困难群众解决身边“烦心事”78件。

助推政务提升,当好监督员

聚焦部门依法履职、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着力拓展政协民主监督的广度、深度,将协商式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发挥以“监”助落实、以“督”促工作的作用。

截止目前,分别对市商务局、文广新旅局等4个部门开展民主监督或委派民主监督员,召开现场征求意见、民主评议座谈会8场,发放问卷调查表500多份,协助部门改进政务69项,切实让单位“窗口清单”变为群众“满意清单“。

践行“四下基层”的过程,也是一次检验作风和提升能力的过程。下一步,高安市政协将继续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不断丰富实践载体激发活力,推动转变作风提升履职实效,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成绩。(通讯员:刘婷江西省高安市政协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