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民革中央以“所长”服务“所需”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3-12-21 09:0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

近年来,民革中央坚持发挥民革“所长”、服务大局“所需”,围绕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遗余力,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积累了一些参政议政实践经验,打造了一批社会服务活动品牌。在这一首首凝心聚力同心曲中,民革中央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系列活动就是一段优美华章。

如今,招商引资已呈现新形势——“引资”正在向“引流”转变。随着智慧型外部投资者的入驻及业务拓展,资金流、信息流、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创新思维以及大量的就业机会紧跟其后,为促进地方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升级增添新活力,行的是高质量发展之实。而这,也是民革中央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招商这一品牌活动(涉及某一次活动,以下均以“助力省区+招商大会”简称,例助力广西招商大会)举办的初衷。

2020年9月10日,民革企业家助力珲春海洋经济合作发展投资促进大会暨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揭牌仪式在吉林省珲春举行。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讲话。

如果说响应民革组织号召在某一地区考察投资,体现了民革党员企业家讲政治、担使命的政治觉悟,那么当地政府的长期规划、政策支持、营商环境及物流、人力、信息成本优化等则是项目能否落地的关键因素。在这一过程中,民革中央如何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是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经过5年的历练和锻造升级,民革不仅夯实了组织基础,还锻造出一批实干巧干的“招商能手”;与各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深入合作,也加深了中共地方党委与参政党中央及地方组织的工作黏性,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11月3日,以“革新创享 聚势三秦”为主题的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在西安开幕。

应运而生

——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为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新的发展要求,2017年,中共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表述。与此同时,民革中央也在努力探寻发挥民革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使命引领前行方向。2018年11月,时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走访民革中央机关,代表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希望民革中央动员民革企业家到广西考察交流,助力广西发展。这一想法与民革中央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时任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当即指示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部门做好对接和落实。

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党委、政府携手合力招商引资办大会,是否可行?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这是一个新课题。

沿着这条新路,民革中央一蹚就是五年,走过六个省份,大会越办越好,事情越办越实。

“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大会系列活动筹办工作主要落在了民革中央社服部的肩头。民革中央社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角度来看,不同时期面临着不同的任务。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百业待兴,民主党派成员发挥高级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自发组织投身到市场经济、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帮扶工作中去;此后,中国很快迎来经济腾飞,喊出了“全民奔小康”这一家喻户晓的新口号。在这一时期,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成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主阵地,不少民革中央社服干部也踏出机关大门,一脚迈到了扶贫助农的一线,挥洒下青春的汗水;就在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交汇期,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被提出来,从此,民革的社会服务工作有了新的历史任务。民革中央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招商大会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和发展阶段的要求下应运而生。

从2019年起,民革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招商工作已走过五个年头,从广西、贵州、吉林、内蒙古、湖南,再到陕西,累计为地方招商引资超过1.2万亿元。

“长风浩荡拥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在出席大会开幕式时多次表示。

拳拳之心

——以实际行动彰显民主党派担当

很快,想要尝遍各式湘菜的食客们可以一次性满足味蕾了。湘西土家菜、常德钵子菜、湘南瑶家菜、娄底梅山菜……总投资超3亿元,位于长沙大王山的湖南餐饮行业研发与总部基地项目(即“正维·欢乐半岛”)即将于今年年底运营开市。这个去年由民革中央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几近瓜熟蒂落。

就在上个月,由湖南省民政厅批复成立的湖南省预制菜产业协会召开成立大会并入驻正维·欢乐半岛。现场,项目的操盘人,同时也是湖南民革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沙正维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盛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布局万亿赛道,打造湖南餐饮行业人才和产业高地之路虽峰峦重重,但在民革中央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推动下,在湖南餐饮界众多前辈大咖的协力支持下,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朝着既定目标大步迈进。”

在一场场活动中,民革不仅引导企业家直接投资兴业,也为广泛宣传地方的发展优势特色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广西,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与广西有关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期合作开展招商工作;在贵州,广泛联系各党派成员促成了一大批产业项目,在关键时刻助力贵州决胜脱贫攻坚;在吉林,克服疫情困难,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发布和项目对接;在内蒙古,发动民革地方组织及其企业家联谊会配合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在湖南,大会签约项目中,民革背景项目达到55个,投资额1188.3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4.1%;在陕西,组织动员了近600名民革党员企业家参加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会,组织了20余省份民革企业家走进陕西进行商务考察,形成了广泛影响。

一直以来,民革中央发挥参政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党员企业助力地方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党派担当、共筑复兴伟业。

“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用好平台,本着家国情怀和企业自身发展需求,共寻合作良机,共谋发展大计,以共赢实现助力。”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表示,多年来,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大力引导广大民革企业家会员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为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出去招商、请进来发展”是助力贵州招商大会开拓的务实举措。作为招商系列活动,之后的每年,民革中央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都会面向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开展重点项目推介会,招徕优质企业、优质资金;再将意向投资者请进省内深入考察调研,力争将投资意向细化落实落地为投资项目。

助力贵州招商大会成功签约的企业家,广州广府之心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表示:“在广州召开的产业项目专场推介会上,我感受到了贵州的真情诚意,了解到了贵州良好的招商安商服务体系。”

今年的陕西招商大会系列活动更为火热。“这次的考察参观,让我看到了陕西欢迎各方企业来陕投资兴业的诚意,让我们更有信心、更具底气。近期,我们计划组织一批商会会员企业来陕进行专项调研。”企业家们看实地、听推介,详细了解当地发展重点、投资政策等相关情况,表示对陕西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营商环境留下了良好印象。

……

“走出去”铿锵有力,“请进来”掷地有声。智能制造、航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冰雪旅游、农畜牧业……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一批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经济价值高、社会带动性强,具有良好基础和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招商推介项目不断涌入当地,产业招商局面持续向好。

纵横联动

——锻造民革高效履职的能力之基

“太好了,这个项目八九不离十了!”“我省绿色能源政策优惠?没问题!我马上找人跟您对接!”“人力资源成本低、土地成本低、政策透明、公平公正,这时候把厂子落在我们这里你一定不会后悔!”……经过一番历练,不少民革机关干部一改儒雅之风,转而变身为在一线忙碌的“招商专家”,进一步增强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也树立了民革组织、民革党员干部的良好社会形象。

吃透本省资源和政策优势,分析企业家投资意向,满足企业家投资考察需求,敲定敦促项目签约……对一个参政党地方组织来说,一场注重实效的招商大会开下来,工作量空前,不少基层民革党员干部笑说:“既‘烧了脑’也‘跑断了腿’。”

可就是这样的“拉练”,让不少民革组织和党员收获了重压之下的快速成长。

高位推动,是招商活动顺利推进的关键。民革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多次关心、过问大会筹备情况,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例如,2019年底,贵州即将迎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会召开前夕,在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的嘱托下,郑建邦多次关注招商进展,并亲自推动有关机构和企业到黔对接项目。在此后的吉林、内蒙古、湖南等地招商活动中,郑建邦也都亲自部署推动、亲身参与支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亲自统筹协调了湖南、陕西招商大会筹备事宜。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主持调度民革方面筹备动员,多次赴地方召开会议推动工作。广西、贵州、吉林、内蒙古、湖南、陕西民革省级组织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向民革中央和本省(自治区)领导汇报请示工作,多次主动沟通其他省份民革组织领导和民革企业家,竭尽全力推进工作。

2020年9月17日,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敕勒川草原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图为签约现场。

2020年,助力内蒙古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来到上海,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是全国唯一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民族区域自治、扶贫开发等优惠政策的地区,叠加优势明显。希望参会企业抓住投资机遇,在内蒙古潜力巨大的市场中成长发展,收获成功。

2023年6月在北京、8月在广州、9月在福州,助力陕西招商大会前的三场重点产业合作推介恳谈活动,留下了陕西省副省长、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徐明非在现场推介陕西的身影。民革各省级组织也积极参与,据统计,大会前期系列活动累计16个民革省级组织、740余位民革党员企业家参与其中,广泛激发了民革党员参与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

与此同时,民革中央还广泛联系,向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等企业家组织、行业协会大力推介招商项目信息。

纵观这六场招商大会,无一不具备地理上横跨多省份、时间上长达数月、项目上需要预研预判、人员上涉及多种性质主体单位的特点。在此期间,民革中央机关、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民革省(自治区)市机关干部,发挥优势、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密切协作、深入考察、全力保障,经受住了工作时间的锻炼和考验,形成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新经验。这一过程充分体现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作为新时代担当作为的践行者,民革组织动态跟进前期项目,并积极协调。

“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进招商大会签约项目及后续新增投资项目的落地运行情况,与省委统战部、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或投资促进局等保持密切联系、开展调研,对签约企业追踪回访,了解困难问题,努力巩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成果,并在相关领域参政议政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记者在与多地民革省委会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时得知,大会结束后,民革省委会并没有“撤场”,而是继续跟进项目、沟通协调、推进工作,基本建立了签约项目推进督查、签约项目企业回访、地方与民革中央加强协调对接等机制,每年形成工作报告呈交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

另一方面,从招商引资的工作实践来看,助力地方招商大会的举办也利于民革中央深入了解民革全党企业家情况,及时关注企业信息变动情况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强化对党员企业家的引导和服务。

同心同行

——共同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

2022年11月8日,以“同心同行 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民革中央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招商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必要条件。

锚定新坐标、擘画新蓝图。作为民革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品牌,助力地方产业招商工作凝聚着民革参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切期盼,也是民革作为参政党致力于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新探索,是发挥民主党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重要作用的新实践。

五年来,民革中央发挥党派资源优势和智慧力量,与地方党委、政府密切联系、通力合作,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为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提供了生动样本。

大会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协同配合,党政一把手亲自批示过问,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推介、统筹协调,以高位推动,促高效落实。

“进入新时代,渴望高质量发展的草原儿女,将全力打造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张开宽广胸怀,诚邀八方来客共谋发展。”2021年,时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带队参加三场项目推介会的场景给民革企业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工作,要求相关承办部门认真筛选前景好、质量高、可落地的好项目,梳理可操作、能兑现的优惠政策,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落到实处,并承诺所有签约项目均由所在盟市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

凡此种种,无疑给更多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吸引了宝能集团、欣旺达、深圳茂业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到内蒙古对接洽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吉林省结合新发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开启了“云招商”模式,与民革广东省委会、民革北京市委会先后举办了两场网上项目对接会,使民革工作有效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大大提升工作水平和效率。据统计,两场对接会,线上同步直播,最高观看人数高达491.8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招商大会落地珲春,是目前唯一一个民革中央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在非省会城市落地的大会。据民革中央社服部相关负责同志透露,“这场大会和民革中央参政议政成果落地转化紧密结合。”

2019年,民革中央以“加快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东北亚经济合作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北向新通道”为当年重点调研课题,进行建言资政。为进一步加大对珲春海洋经济支持力度,民革中央决定将于2020年在当地举办招商大会,广泛动员全国民革企业家来吉林省投资兴业。这样“趁热打铁”、双管齐下的做法,得到了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

以同心铸同业,凝同心筑伟业。回首走过的历程,民革中央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品牌活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生动实践,实现了民革探索参政党履行职能的创新和突破,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民革中央将继续发挥民主党派直通高层的政治优势、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谋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中国故事”美丽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