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潘碧灵:发挥界别优势 担当文化使命

2023-12-21 1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文化为主界别之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民进正在开展的“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巩固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广大会员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发挥好会史教育基地的资政育人作用,更好地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

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充分发挥文化主界别的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以推动文化发展为己任,胸怀“两个大局”,认真研究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自身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发挥特色优势,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一方面,为文化建设履职尽责,围绕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培育壮大文化经营主体、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创造更多文化消费场景、加强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以文化服务大众,把握时代主题,扎根生活,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艺术精品,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创新,切实用科学理论指导文化工作实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更好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作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各民主党派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我们要不断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和叙事体系,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对外宣介,回应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关切,注重采用对方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讲清它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渊源,讲清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现实合理性和巨大优越性,着力增强解释力、传播力、感召力。要适应分众化、分层化、分类化、分群化、差异化、精准化的趋势,注意内外有别、外外有别,尽可能将“硬宣传”转化为“软传播”。基于共有价值观的共同性、共融性,求同存异,更多地将中国故事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世界化、人类化、普适化,不断增进世界对我国政治体制、发展模式、执政政策的认识和了解。讲述多党合作好故事,发出民主党派好声音,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尊敬和认同,为维护和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营造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国际舆论氛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湘潭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