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陈理:为打造亚太下一个“黄金三十年”指引正确航向

2023-12-21 10: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在中美关系处于关键阶段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机制下一个三十年走向何方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导航定向,为亚太合作指明方向、擘画蓝图。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问诊把脉,开出药方,围绕如何打造亚太下一个“黄金三十年”,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普惠共享等重要主张,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胸怀天下的全球视野和责任担当,为进一步加强亚太区域合作,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发挥了领航指引的重要作用。

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塑造亚太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综合国力提高,最终取决于科技创新。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对人类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产生深刻影响,为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亚太区域各国要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科技交流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加速数字化转型,缩小数字鸿沟,加快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技术应用,不断塑造亚太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坚持开放导向,共享区域开放发展机遇。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三十年来,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和发展顺应了开放融合的历史潮流,顺应了亚太地区谋求发展的强烈愿望,顺应了各国人民携手应对挑战的共同需要,已成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平台,为推动亚太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全球发展稳定之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的亚太已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亚太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开放包容是亚太合作的主旋律,共同发展是亚太合作的总目标,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唯有开放合作才能促进亚太区域各国的发展。在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人为设置壁垒,切断各国经济上的密切联系,不仅违背经济规律和历史潮流,而且最终会伤及自身。亚太区域各国要把握时代大势,客观认识世界发展变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要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共享亚太区域开放发展机遇。

坚持绿色发展,厚植亚太增长的绿色底色。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回顾人类发展历史可以发现,近代以来工业化进程在创造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留下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面对当今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自然灾害等日益严峻的挑战,亚太区域各国要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存理念,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要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以创新为驱动,大力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要共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加快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等国际社会共识,厚植亚太增长的绿色底色,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坚持普惠共享,共同做大亚太发展蛋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难题,追根溯源都与发展鸿沟、发展赤字有关,发展赤字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世界繁荣稳定不可能建立在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基础之上,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实现共同发展的人间正道。各国在谋划自身发展的同时,要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解决全球发展赤字,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以邻为壑、自私自利的狭隘政策,保障各国平等发展权利,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要谋求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又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不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重要主张方案,已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接受和参与,对于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将继续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致力于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共同做大亚太发展蛋糕,推动亚太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