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农工党中央召开2023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 何维出席并致辞

2023-12-10 17:2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12月9日上午,由农工党中央社会法治与联络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3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在京召开,今年的主题是:“从乡村治理到乡村经营:中国乡村的现代化转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出席并致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主旨发言。座谈会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吕忠梅主持。

何维在致辞中指出,统筹推进乡镇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更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中共二十大报告就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我们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农工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把农工党所能与国家所需、人民群众所盼相结合,汇聚各方意见,凝聚各方共识,集聚各方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维强调,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任务,我们探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党的领导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农村工作的统一领导,以中共领导下的多元共治为框架凝聚治理合力。全面把握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方向,构建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乡村经营新局面。

吕忠梅主持座谈会

陈锡文作主旨发言

何维要求,要立足界别优势,联动社会力量,为基层治理主体协商共议搭建平台。持续发挥专委会在社会治理、法治和联络方面的专业优势,并结合农工党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的界别优势特色,建立更加有效沟通渠道。要着眼参政议政,提升协商实效,为民主党派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履行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服务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政治责任,展现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强大的制度优势。要打造品牌项目,增益社会价值,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持续赋能。

在两场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治理模式创新探索、乡村经营中的多元力量”的主题各抒己见,分享了精彩的观点,提出了务实的建议。座谈会现场还进行了乡村基层治理模式调查研究调研报告的发布。

农业农村部、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农工党中央各专委会、基层治理模式典型省份农工党省委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