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杨留星:党旗领航 阳光协商

2023-12-06 10: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山东省日照市政协党组坚持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阳光协商”工作品牌,着力打造“阳光协商·党旗领航”党建品牌。

强基固本,政协党建越来越“强”。日照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把政协党的建设引向深入。

加强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健全完善、严格落实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和“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建立“阳光协商讲堂、学而讲谈·书享汇、界别悦读、书香润心”四位一体读书落实机制。

健全党组织体系。落实中共日照市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组成员同政协各方面经常性联系、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机制,在政协重要会议、调研视察和学习培训等活动中建立临时党组织。

规范制度运行。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部署,构建政协党组书记负总责、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修订完善《政协日照市委员会党组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22项,进一步提升政协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创新载体,政协党建越来越“活”。日照市政协坚持把稳政协政治组织红色方向,探索创新形式载体,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平台优势。

开展“党旗领航·机关先行”系列活动。坚持把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市政协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出行·机关先行”活动和机关作风集中整训,加强“一支部一品牌”建设。

构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通App,搭建日照智慧政协工作平台,把党建工作搬到网上,推动考核评价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构建立体化、全时空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

建立党员委员活动载体。着眼于推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从打基础向提质效整体跃升,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市分层级搭建以“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信息站、人才智力库、法律服务团”为架构的“阳光协商”平台100余处、委员工作室92处,依托这些平台载体,为党员委员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场所。

开展党员委员自我教育系列活动。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时机,教育引导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积极参加“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深度融合,政协党建越来越“实”。日照市政协坚持“创新履职、融合赋能”理念,形成“党建+履职”“党建+协商”“党建+聚识”等工作模式,促进了党建与委员履职深度融合。

与服务大局相融合。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阳光协商”活动,党员委员在活动中当骨干、作表率,部分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肯定,纳入决策或被相关部门吸收借鉴。

与凝聚共识相融合。坚持以“党建+聚识”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寻求坚持党建引领与广泛凝聚共识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大力推进“界别同心汇”创建工作,党员委员牵头搭建的“初光艺心·界别同心汇”“海天绿缘·界别同心汇”获得省政协授牌,两个创建单位组织开展“4+X”聚识活动12次,联系界别群众1000余人次。

与为民履职相融合。发挥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委员组织开展以“讲、听、聚、引、帮”为主要内容的“到界别群众中去”实践活动400余场次;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双包一联”“包保重点项目”“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双报到”等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作者系山东省日照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