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王桂林: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之路上闯出新“精彩”

2023-12-05 09: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于2022年2月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全面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行动纲领,明确“产品卓越”“品牌卓著”是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特征。纵观国内外世界一流企业的成长历程,均将产品视作“生命”,品牌视作“灵魂”,高质量、高价值的产品始终是企业赢得市场的制胜法宝。

事实上,商品的价格是由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的,拥有更好的产品、能够创造更好消费者价值的企业更能掌握定价权。定价决定了企业自身的利润率,以及长期的发展能力,只有高利润才能维持企业的研发和长远发展。市场青睐的产品就应该有好的价格,好的价格才能有好的利润,好的利润才能有好的研发,好的研发才能有好的产品,最终形成一个正向循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涌现了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创造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企业品牌,业务和产品覆盖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领域,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外消费者对高端高质产品需求更加旺盛,但放眼全球,中国企业品牌意识不强、产品价值不高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大部分国货的产品力、品牌形象暂时未能满足高端高质的消费需求。必须引导企业树立“品高价优”的产品理念和形象,加快形成“卓越产品—卓著品牌—良好效益—创新领先—卓越产品”的良性循环,以一流的产品和品牌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立足“高端产业”,迈向“产业高端”。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十余载,但也要认识到,过去的中国制造更多的是一些低附加值产品,使企业陷入低水平竞争的困境。这种低水平一方面体现在企业对外的无序竞争和对内的低价竞争,导致企业缺乏定价权、利润微薄,甚至产品质量降低,造成中国产品“低价低质”的印象;另一方面,企业扎堆进入新兴产业领域,导致产能过剩、高端产业低端化。因此,既要聚焦高端产业,更要重视产业高端、直奔产业高端,把企业市场竞争的重心由低价胜出引导到提升质量溢价与品牌效应上来,推动构建“适度竞争”的产业组织体系,更好地增强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提升在国际市场的议价能力。

立足“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按照“微笑曲线”理论,设计和品牌处于产品价值链的两端,占有最高的市场价值。近年来,中国制造业正逐步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加快出海,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但仍缺乏世界级品牌和处于高端价值链的品牌。要着眼推动品牌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建立完善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鼓励企业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参与品牌相关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持续锻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品牌”。

立足“中国制造”,迈向“大国质造”。“价格”是物“美不美”的重要参照,“物美”不应该“价廉”,高品质的产品必然需要消耗更多的成本,反映出来的就是产品“价优”。“德国制造”一直都是“高质+高价”的代名词,汽车领域的奔驰、宝马,电气领域的西门子等都靠着高质高价成为行业佼佼者,以卓越的产品性能和品质来赢得市场份额。高品质同样是日本商品全球竞争力的来源,索尼作为全球知名电子产品企业,在研发、设计和制造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卓越的品质与极致的用户体验使得消费者愿意付出相应的高价。要着力推动产业链质量提升,支持企业瞄准先进标杆开展质量攻关,引导企业专注细分产品的研发制造、工艺改进和市场拓展,推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导入国际通行的经营质量管理模式,提升稳定交付高质量产品与服务能力,打造附加值更高、技术更先进、制造更智能、品质更高端的“国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州市委会主委)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