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第九届中医药发展与科学大会在吉林通化开幕 何维出席并讲话

2023-11-25 22:5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第九届中医药发展与科学大会现场

中国网通化11月25日讯 (记者 李培刚)今日,由农工党中央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医药发展与科学大会在吉林通化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中医药科学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艳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关林主持。中共通化市委书记孙简、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冷向阳分别代表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何维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进程中,健康中国建设进入新阶段,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面临新任务。我们更需要携手共进,同谋发展,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何维强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优秀历史文化内涵和现代新动能,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一个有效路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提供历史文化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的重要健康保障手段,有助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有助于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千百年来,中医药护佑人民健康,为人类抗击疫病作出重大贡献,其整体观、个性化及治未病思想,对于预防和治疗复杂老年疾病具有独特优势,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健康老龄化等方面大有可为。东北地区中医药资源丰富,中医药通过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可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何维表示,农工党一直高度关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并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工作主线之一,亲眼见证、亲身参与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和非凡历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农工党将更好发挥联系界别优势,更好服务支撑在健康中国建设领域的建言资政工作,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玉亭表示,吉林是驰名全国的中医药大省,中医药资源得天独厚。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下一步,将不断挖掘吉药资源,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重点实施“千亿元人参”工程,大力发展“中医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吉药老字号”品牌,集聚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建设一批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吉林将不断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与各方共同谱写“健康中国”中医药发展的新篇章。

余艳红表示,中医药现代化是时代命题,也是实践课题。中医药学具有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等多元功能价值,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健康根基、注入文化动力、增添发展动能。我们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进一步找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职责定位,加快推动中医药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以中医药现代化全方位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吉林省领导吴海英、田锦尘、刘凯、秦海涛,黑龙江省领导马立群,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民建中央副主席程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黄心宇,国医大师南征等出席大会,来自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和通化市,以及各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业内专家和有关同志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