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萨仁托雅:求同聚同凝合力  建言资政溢书香

2023-11-15 09: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加强读书学习重要论述精神,鄂托克旗政协充分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通过深入开展“求同聚同·鄂托克书香政协”建设,进一步强化委员、机关干部“两支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

崇尚学习,增强履职尽责本领

鄂托克旗政协通过打造“求同聚同·书香政协”读书品牌,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争做全民阅读模范,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人的绚丽风采。突出政治站位,聚焦中心多读书。通过开展“书香政协”系列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精选学习内容,把讲政治贯穿读书活动全过程,更好地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突出文化特色,聚焦重点读好书。以“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为抓手,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广泛涉猎经济、科技、历史等各方面知识,丰富文化内涵,增加知识储备,紧扣打造书香机关、塑造书香委员、营造书香文化目标,推动书香政协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政协履职工作双结合、双促进,努力使读书活动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信仰之基、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提高综合素养、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质量、助推政协工作的过程。突出履职实效,聚焦成果善读书。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和应用,以勤读书多读书,读出政协的职责使命、读出专门协商机构的协商文化、读出委员的责任担当、读出做好工作的方法要义,把读书的收获转化到维护核心中去、转化到建言献策中去、转化到为民发声中去,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鄂托克旗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守正创新,丰富活动内容载体

鄂托克旗政协始终坚守同心同向同行,聚心聚智聚力的初心,通过打造多元学习阵地,构建“五学一体”学习制度和“长短结合、线上线下”灵活多形式的活动体系,真正让“求同聚同·鄂托克书香政协”平台硬起来、活动活起来、品牌响起来。坚持和完善读书学习机制。通过整合常态化学习机制,形成中心组集体学、常委会重点学、专委会专题学、履职培训学和委员自主学的“五学一体”学习制度体系,按照自愿与组织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线上与线下相协同的原则,依托界别活动组、委员之家(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政协云等各类场所和平台,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学习氛围,实现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的全覆盖,为推动鄂托克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打造和构建多元读书阵地。高度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在鄂托克旗政协机关高标准打造“政协委员书屋”,作为委员读书、议事的综合性多元活动阵地。通过与图书馆、博物馆、新华书店、草原书屋等读书场所交流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探索在条件较好的9个社区、嘎查村协商议事场所增设了“委员书屋”“委员阅读角”“委员读书长廊”等功能,扩大“书香政协”覆盖面。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充分展示和宣传委员读书成果、传递委员声音,有效提升“书香政协”影响力。谋划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通过构建“长短结合、线上线下”灵活多形式的“书香政协”活动体系。长线坚持系统性学习与重点阅读相结合,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依托“五学一体”的学习制度开展好常规读书学习活动。短线坚持灵活与原则相协调,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为主线,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与分享、经典书目共读、诵读会、文艺创作(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以扩大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影响,面向社会积极传播共识为主线,开设“书香政协”专栏,及时推送经典阅读书目、经典读书人物和故事、开展征文、发布委员读学动态及阅读成果等内容。线下以增进团结联谊,促进文化交流为主线,不断创新丰富多样的读书形式,将读书活动搬到图书馆、企业园区、农村牧区、田间地头等场所,邀请知名专家、界别群众代表与界别委员共同讨论交流、共同学习进步,引导读书活动向基层延伸。

凝心聚力,激发委员读书活力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任务,是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宝贵经验和重要途径。我们唯有依靠读书学习才能肩负起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才能一起向未来。坚持易学易行,倡导人人参与。鄂托克旗政协通过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组织和倡导全体委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书香政协”建设。要求办公室认真做好每一期读书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专委会积极配合、联系指导各界别活动组开展好读书学习活动,齐心协力切实把读书活动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好,一以贯之地坚持好,努力把“求同聚同·鄂托克书香政协”打造成为鄂旗政协的一个学习品牌。注重成果转化,汇聚发展动力。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工作,我们始终坚持把学习同履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升理论水平、引领履职实践,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把学习的重点聚焦在中心工作上,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建好言、献好策。统筹考核宣传,掀起读书热潮。通过多渠道宣传,充分利用好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专栏、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及好经验好做法,扩大社会影响力和思想引领力,激发委员和干部读书热情。通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活动参加和表现情况纳入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评价体系和干部年度考核范围,有效激发参与读书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形成政协人人读书、热爱读书的良好局面。

读书可以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让博学和智慧丰富我们,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更让民族精神永世长存。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读书必将成为我们鄂托克政协人的一种生活习惯,成为推动鄂托克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作者:鄂托克旗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萨仁托雅)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