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委员·讲述>

“三套”议事组合拳,打好牧区“协商”牌

2023-11-15 09: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几年,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不断拓展协商平台,完善制度机制,落实保障经费,持续打好“鄂托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组合拳,推动鄂托克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协商平台,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使每一次“协商”都形成让人民群众的“共商共量”。根据协商内容,邀请群众代表、包联部门相关人员、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主委员会主任等参与调研和协商议事活动。通过协商议事,公共座椅短缺、小区电路老化、电动车充电桩建设、草牧场纠纷矛盾、村集体经济发展、居民区环境卫生整治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全旗6个苏木镇、75个嘎查村、2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协商议事场所,152名政协委员全部下沉编入苏木镇政协工作基层联络组履职。通过常规开展蒙古包议事、奶茶工作室、广场议事、议事厅协商、微协商等协商议事活动,“鄂托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特色更加鲜明,协商形式更接地气,协商成果更暖人心。现已累计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10327次,委员参与5680人次,群众参与10147人次,协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1200多个。

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构建协商机制,从“做群众工作”向“由群众做工作”转变。出台《鄂托克旗关于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实施方案》,建立统筹协调、调查研究、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等制度,完善人员选派、学习培训等机制,制定《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规则(试行)》,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政协协商工作格局。

协商主体,明确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召集人、政协委员为第二召集人,邀请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协商,组织利益相关方、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等共同议事,组建参政议政人才库提供专业意见,汇聚起“2+8+X”力量。其中,“2”即由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第一召集人、政协委员任第二召集人的2名会议召集人;“8”即根据不同协商事项及内容,召集社区“两委”和监委班子负责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等8方力量;“X”即吸收“X”个利益相关主体参与。

协商内容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出发,重点聚焦本辖区重大公共服务堵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基层社会治理焦点等问题,精选协商议题,做到“议什么由群众说了算”。

协商流程,构建“三步六环节”协商议事程序,完善议题征集确定、议题调查协商、议题决议实施“三大步骤”,细化议题筛选、议题确定及公示、调查研究、会议召开、结果公示、决议实施与监督“六小环节”,保障协商议事有序有效开展。协商形式,积极探索会议协商、现场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组建协商议事会议“微信”群聊组,建立以农牧业小组(社)及居民小区为单位的“微协商”平台,让基层民主协商更加生动活泼、简便易行、务实高效。基层工作实现了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

以跟踪问效为目标,强化激励机制,协商成果由“做了什么”向“做得如何”转变。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主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协商议事工作质效评价实施办法》《协商议事工作评选表彰办法》《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活动履职机制》等制度,建立协商议事建议清单、落实责任清单、落实效果民主评议清单“三张清单”,积极探索协商成果转办、督办、反馈、考核等长效机制,解决好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从2022年开始,在鄂尔多斯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鄂托克旗政协通过积极争取,市旗两级财政每年分别给予100万元支持政协开展基层协商,鄂托克旗政协按照协商成效综合考评结果,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划拨到各苏木镇和嘎查村协商议事机构,全部用于保障基层协商议事活动规范高效开展。

(作者萨仁托雅,系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