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政协要闻>

海口市政协:为优化营商环境聚智汇力

2023-08-07 14: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也是政协履职的“必修课”。海口市政协持续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聚智汇力。

“要对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和央企、国企一样享受政府便利化服务,给予中小企业适当政策倾斜……”围绕中小企业发展难等问题,今年2月,在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委员们围绕优化海口市营商环境畅所欲言。出席会议的市委书记罗增斌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梳理、充分采纳吸收。

“海南、海口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招商引资的前端服务还有所欠缺……”7月4日,在刚刚结束的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张岚岚委员向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的领导表达自己的看法。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给政府“破题”提供了政协方案。海口市政府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上精准发力。如在办事大厅设置“兜底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化”优质审批服务。以“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为抓手,为企业行稳致远护航。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市政协把民主监督的目光聚焦在项目是否有效推进、自贸港政策能否落地见效等方面。

去年下半年,市政协组织委员对重点园区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情况和“4·13”以来集中签约开工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企业进驻了没有?”“项目推进了没有?”监督活动中,委员们带着问题,详细了解企业签约海口后遇到的项目落地、生产经营等情况。

“2018年以来,集中签约的项目还有96个未落地,已开工的项目中4个推进缓慢,3个接近停工状态……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我们经过认真分析,认为从以下方面改进……”报告不仅列举翔实的数据,还有问题的根源分析和意见建议。这份民主监督报告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不断推进项目落地走深走实。

吸纳委员建议,海口市围绕空间规划、土地出让、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工作出台助推经济发展16项措施,保障重点项目“真落地快落地”。今年上半年,海南市场经营主体同比增长51.48%,增速连续40个月保持全国第一,其中海口新增经营主体占全省84.22%。

“要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点对点’联系,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落实到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中”,今年5月,在“协商效能提升年”活动部署会上,市政协主席郭燕红强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政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步伐还在继续。当前,海口市政协正在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对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情况持续跟踪。联合海口市广播电视台开设《政协监督问效》专题栏目,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民主监督成果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的再监督,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责任编辑:张静】
返回顶部